第四卷:擁天子以討不臣 0308:排兵布陣戰意決(1/2)

<>高雲聽完賈詡的計策,越想越覺得有道理,不禁拍案叫絕,“好!文和此計大秒!就依此計行事!眾將聽令!”


眾文武一齊拱手,“尊聽主公號令!”


“虎嘯令督軍關羽!”


“在!”


“命你率本令兵馬,沿途節節阻擊袁紹,切記稍戰即退,不可深陷!如有違令,軍法從事!”


“得令!”


“虎吼令督軍張遼聽令!”


“末將在!”


“命你領本部兵馬,迎戰紀靈,如若不勝,必按軍法!”


“得令!”


“虎奪旅都尉孫策聽令!”


“末將在!”


“命你領麾下兵馬,移屯興化,敵擋王朗嚴虎,不可使其過江半步!”


“得令!”


“虎咆令督軍趙雲聽令!”


“在!”


“袁術取道新蔡,必經埠南而來,命你為本部先鋒,領麾下兵馬西進,先破其前軍,挫其銳氣。如若不勝,提頭來見!”


“得令!”


“其餘諸位,速各回本營,集合麾下兵馬。限五日為期,都到壽春取齊!”


“謹遵主公號令!”眾將一齊應命,各自出帳上馬,回歸本部,集合兵馬,趕奔壽春。


說起來打虎威軍的這四路兵馬,雖然都是打著討伐高雲,靖清君側的口號,但真實目的卻各不相同。


發起者袁紹是唯一一支想跟高雲正麵決戰的勢力,這也是情勢所逼。袁紹的勢力版圖是河北冀州、並州、幽州等地,要想拓展勢力範圍,就隻有南下。


而南下又隻有兩個鄰居,一個是曹操、另一個就是高雲。相比來說,曹操更容易對付。所以,袁紹本來的主意是想等曹操跟袁術交手,然後趁機出兵兗州。畢竟高雲的虎威軍太過強大,能緩一緩,還是先不惹。


但是他沒想到的是,高雲卻突然擁立了天子,這局麵就不一樣了。這就代表高雲已經做好展疆拓土的準備了,如果自己再出兵攻打曹操,高雲勢必會趁機北上,攻取河北。畢竟河北一境是高雲的背後,無論從哪個角度分析,高雲一旦出兵,都必然先取河北。


所以,逼不得已,袁紹決定先發製人,起全部兵力,南渡黃河,與高雲決戰。


至於王朗和嚴白虎,那純粹是為了苟延殘喘。他們也很清楚,諸侯之中,他倆的勢力最小,而且又跟高雲結過梁子。一旦高雲騰出空來,必然要收拾他倆。所以這才起兵響應袁紹,好增加一點袁紹獲勝,或者重創高雲的幾率。這樣一來,高雲對他們出兵就會晚一些。


而袁術的用心最是險惡,他這幾年跟高雲和曹操交手,屢戰屢敗,跟劉表對壘又損失了不少兵馬,正是低迷期。想想自己的鄰居,劉表、曹操、高雲,無論哪一家,都可以擊垮他。


所以,他急需擴充實力,但是卻又沒有足夠的兵馬可用。聽說袁紹起五十萬大軍南下,袁術覺得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