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宅心仁厚高家爺(1/3)

難民們見劉協乖巧,說的又可憐,就問他,“那你這是要到哪裏去啊?有能投奔的親戚人家什麽的嗎?”


這一問倒勾起小劉協的傷心事,爹娘奶奶都死了,就撇他一人在世,孤苦無依,不由得又哭起來,“各位恩人,我家人都死了,世上隻我孤獨一個,也無親可投,還望恩人們救我一命”。


同是天涯淪落人,難民們一看孩子又這麽可憐,都說:“行了,那你就跟著我們吧,一路上但凡有一口吃的,好歹也勻你半口,活到那兒算那兒吧”。


小劉協趕緊千恩萬謝,跟著難民隊伍,一路逃荒出了關外。


說來也巧,這一隊難民恰好就是在洛陽城外,受過高雲恩惠的那一波,也就是跟關二爺在一起的那波。


高雲坐鎮下邳之後,名頭越來越響,這些難民得了消息,又趕上洛陽打亂,這才結伴出關,正是要投奔徐州。


就這樣一路顛沛流離,饑一頓飽一頓的,走了好幾個月,總算活著到了下邳。


但是劉協卻不知道,在高雲治下,那對於難民是有專門機構接收的。難民到了下邳,必須先找民政司報道,然後根據情況分配生產資料和福利。


劉協畢竟還小,又沒不了解高雲,就害怕再被當官的認出來,送回宮裏去。


所以,到了下邳之後,小劉協找個機會就跑了,根本沒敢進城。一路逃到了郊外的一個小村子,想找個人家收留。


但是他哪裏知道,高雲治下的地方,都是秩序井然。各村各落的每一口人都要登記在冊。他來曆不明,又沒有戶籍,哪個人家敢收留他。


如此一來,八歲的劉協就成了一個徹徹底底的黑戶,隻能在下邳郊牧的各個村落遊走,乞討為生。


也幸好他隻不過是個小孩子,村民們也不至於提防他。倒是相反的,各家各戶都還比較照料他。


就這樣,小劉協白天各村乞討,夜裏露宿荒郊,冬天冷了,就找個破廟或者義莊什麽的暫住。硬生生的在徐州熬過了五年。


近幾天來,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