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0:楊鬆楊柏一般貨(1/3)

楊昂領兵出逃,被李嚴所殺。褒中群卒無首,劉備兵馬一進,四門一齊投降,劉備派人收繳降卒,走馬入城。


這褒中城一取,整個戰役的結果基本就確定了。張魯剩下南鄭孤城,必然難以久守。而劉備得了褒中府庫,解決了軍糧問題,兵馬持續作戰的期限得以大大延長。


就這兩大因素分析,劉備取東川基本成了定局。


但劉備是個謹慎的人,為防夜長夢多,還是沒有懈怠。大軍休整一日,留李嚴領一路兵馬鎮守褒中,自起大軍投南,直臨南鄭。


張任聽聞劉備領兵來到,急忙迎接,跪拜在地,連連稱罪道:“張任無能,有負大哥重托,南鄭久攻不下,任之罪也!請大哥責罰!”


劉備一聽,頓時眼圈發紅,急忙攙起張任,說道:“賢弟豈可如此!?南鄭城高池闊,乃張魯老巢,難以攻打,是必然也!我與賢弟八拜之交,視同榮辱,賢弟之罪既是我之罪也!賢弟如此自責,豈不令大哥心痛,快快起來,莫要如此!”


要說劉備這喜歡結拜的習慣還真是一點沒變,這一回沒跟關羽、張飛義結金蘭,到西川卻跟張任拜了把子。


張任聽到大哥這麽心痛,感恩戴德,急忙起身,把劉備接入中軍,一同商議破城計策。


法正獻計道:“如今褒中已破,南鄭勢孤,可先將楊昂首級號令城下,城中兵卒必然驚駭。待南鄭士氣瓦解,城池不難破也!”


劉備用其計,將楊昂首級懸於高杆之上,命令一隊兵將挑著,在南鄭城四門遊走,大聲宣揚。


張魯聞聽此訊,驚恐不已,親自登城觀看,果然是楊昂首級,啊呀一聲,跌坐在地。


這也不怨張魯恐懼,楊昂首級既然在這裏,那褒中城池肯定失守了。這樣一來,隻剩下南鄭一座孤城,又能保得了幾天呢。一旦城破,自己的命運就搓於敵軍股掌之上,生死難卜,又如何不懼。


左右侍衛慌忙扶起張魯,好幾個人攙著,回到府內。張魯慌忙問閻圃道:“軍師,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