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8:長驅大進劉玄德(1/2)

雖然各處都在打仗,但是高雲隻在意東川和西涼兩處戰局。至於劉表和袁紹這兩路其實沒什麽好關注的,因為結果幾乎可以料定。


公孫瓚和袁紹的實力差距太大,袁紹起三十萬兵馬北伐,公孫瓚絕對抵擋不住,必敗無疑。


雖然自己跟公孫瓚有些交情,但是幽州地處北垂,袁紹又實力強勁,虎威軍根本鞭長莫及。高雲也隻好命關羽分一軍出濟南,兵臨黃河南岸,盡可能牽製袁紹兵力,以緩解公孫瓚的敗局。


至於劉表和袁術這一局,基本是兩敗俱傷。劉表剛剛跟自己大戰數場,元氣傷損頗重;袁術雖然敗於宛城,但是南陽和豫州根基仍在,麾下仍有十幾萬兵馬。


劉表兵跨漢水,袁術必然攔河而戰,這樣一來又占地利,劉表勢必難以進展,遷延日久,必然罷兵。


剩下的就是劉備對張魯、曹操對董卓這兩局。其實這兩局勝敗也基本能夠斷定,但是因為劉備和曹操這兩個人物的關係,高雲還是格外關注。


劉備這一次可以說是誌在必得,起十五萬川軍,分兩路而進。使張任領一路兵馬直取南鄭、劉備自領大軍取定軍。


張魯聞聽消息,嚇的魂不附體,急忙召集文武商議對策。


軍師閻圃獻計道:“主公,如今劉備大起川軍而來,分兵兩路而進,其勢頗大。我軍兵馬不足,若分軍迎戰,恐難以匹敵。劉備兵寇定軍山,其意必在褒中。而褒中乃漢中之北門,絕不可失。以屬下之見,不如集中兵力,固守褒中與南鄭兩城。川中道路崎嶇,兵糧轉運不便,劉備遠涉山川而來,其必利在急戰。我軍若能扼守南鄭、褒中兩處,使其兵不能進。劉備日久糧乏,必然退卻。則定軍、沔陽等地,皆可複得也”。


張魯是個道士出身,哪懂什麽兵法戰略,軍政要事全指望閻圃。聽了閻圃計策,急忙應允,“軍師所言甚善,便依軍師妙計,即刻速行!”


閻圃領命而退,安排兵馬迎敵,使大將楊任領兵三萬增固南鄭四門守禦;使楊昂領三萬兵馬鎮守褒中。


楊昂臨行之前,閻圃一一再三叮囑,“你到褒中之後,可多置滾木礌石,堅守城牆。務必深溝高壘,絕不可出城半步!”


楊昂拱手應命,別過軍師,領兵馬而去。


安排完兵馬布守,張魯又問閻圃道:“軍師,如今董卓挾天子於西涼,與我為鄰。眼下劉備攻勢甚急,是否派人往西涼求援?”


閻圃搖了搖頭,歎息道:“主公有所不知,如今曹孟德起兵二十萬西征,兵指西涼,業已過了司隸。董卓自身難保,又豈能派兵增援啊”


張魯聽了閻圃這話,仰天而歎,黯然無語。


定軍山守將名喚馬齊,早探知劉備來襲,連發數十道告急邊報,卻不見回應,心裏焦急不已。


劉備大軍到臨,馬齊哪敢迎戰,堅守不出。


劉備要舉兵攻打,張鬆卻勸道:“主公莫急,定軍山兵多乏糧,其供養皆來自沔陽。若能先取沔陽,則定軍可不攻自破”。


劉備點頭稱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