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河岸伏鉤釣魚鱉(1/3)

吳昌城地處兩河之間,高雲隨軍又沒有軍船,東路有劉表的十萬大軍追襲。所以就隻剩下向西一條路了。而往西出了兩河河口之後,要回到長江北岸,則又隻有兩條路可以走。


其中一條就是從河流下遊頭往北,取豫章西界一路北進,經江夏東部到蘄春。而這條路現在已經讓魏延領大隊兵馬下寨堵死了。以虎威軍當前的軍勢來說,要突破魏延一軍很難,就算成行了,也必然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虎威軍每一個戰士在高雲心裏都如同手心肉,不到迫不得已,高雲是絕對不會拿虎威軍戰士的性命去冒險的。


而第二條路則是斜向東北,走幕埠山和九嶺山之間的一線險道,最後經過廬山的北邊境渡江,直接進入大別山的東境。


按道理說這第二條路是比較理想的,兩山之間道路極險,隻要進了險道,劉表是絕對不敢追入的。


但是此時此刻,對於虎威軍來說,進山道卻有一個致命的硬傷。那就是馬匹。高雲為了快速增援孫堅,所帶部隊都是騎兵。而山地叢林行軍,無疑是騎兵的死穴。劉表兵馬跟虎威軍交手多次,自然清楚高雲所領部隊的情況。


而這幾萬馬匹是虎威軍的重要根基,劉表也清楚高雲絕對不可能舍棄馬匹,基於這種巨大的優勢考慮,劉表是極有可能追擊進入兩山之間的。


所以說,當下對於已經人困馬乏的虎威軍來說,最有利的戰術就是先擊退劉表親領的兵馬,然後迅速退入幕埠山和九嶺山之間的山道,在劉表和魏延兩路兵馬反應過來之前,迅速拉開距離,讓他們追不上。


這一點不但高雲心裏清楚,趙雲心裏也很明白,所以在大軍進駐吳昌的時候,趙雲已經做好了死戰殺退劉表的準備。


但是此時此刻,大哥卻讓他領兵去吳昌城西屯紮,趙雲大惑不解,便問高雲緣由。


高雲看趙雲疑惑,笑了笑,指了指北麵遠處能模糊看見的河流,對趙雲說道:“四弟你看,那條河距離我們這裏多說不過三裏開外啊”。


高雲說了這一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