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7:避追兵吳昌暫歇(1/2)

外城早已經被趙雲殺平,高雲便讓趙雲領大隊兵馬出到城外列陣,以防劉表來襲。自己和莎琳娜帶領鬼攫營五百精銳在內城門口等候。


眼見孫策、甘寧帶著孫堅靈樞回來了,高雲急忙傳令,全軍出城,速往徐州回撤。


眾將自然也知道長沙地處荊南,絕非善地,急忙各領隊伍,跟定高雲,往北急退。


剛出長沙外城,就見趙雲飛馬而來,迎住高雲,急道:“大哥,方才斥候來報,劉表發三路兵馬,皆出南郡,奔長沙而來。魏延一軍已到嶽陽,請大哥和嫂嫂往瀏陽方向回撤。小弟自領一軍去吳昌地界,攔擋荊州兵馬”。


這形勢在高雲意料之中,所以並沒有多大反應,隻略微點了點頭,對趙雲說道:“不必如此,我們一起往東撤離,隻要退到豫章,必然大破劉表兵馬”。


趙雲雖然不知道高雲安排了什麽計策,但是眼下已經沒時間細問了,急忙集合隊伍,全軍離了官道,取近路往豫章急退。


魏延奉命領三萬兵馬,出南郡取長沙,剛過了嶽陽地麵,正迎見蔡瑁領一隊殘兵敗回。


魏延詢問之下,得知高雲已經領虎威軍向東撤離。便一麵改道東南,去追高雲一軍,一麵派快馬回後軍向劉表請示。


劉表的目的隻是拔掉長沙這顆釘子,好全據荊州,本來也沒打算跟虎威軍拚殺。但是沒想到高雲得寸進尺,接連殺破魏延、文聘、黃忠三路兵馬不說,還打破了長沙城,殺了張允。


這就讓劉表惱火了,畢竟也是一方霸主,哪裏能丟得起這份臉麵。當即發令,讓魏延追襲虎威軍。


魏延一軍是這次追襲的主力部隊,三萬兵馬都是精銳,其中騎兵一萬有餘,行進速度極快。


魏延上一次被高雲殺敗,心裏也是不忿,這一次趁著高雲全線撤退,想著一定要報酬雪恥,所以這進軍也就越發急促。


高雲領著大隊人馬,一邊趕路一遍琢磨,長沙郡往東到豫章有一百多裏,恰好在瀏陽河和撈刀河之間,地勢平坦,是難得的不用跨越河流的一片坦途。


而魏延如果要攔截自己,從嶽陽斜裏往南,取吳昌以東地界,也不過百裏。但是不巧的是,如果從嶽陽直線到吳昌,卻必須跨過兩條水域,必然要消耗非常多的時間。


高雲反複推算了一下,感覺魏延不會直接取道吳昌以東,並且就算是他直線行軍,那兩次跨越河流的時間也太久,根本追不上自己。


這樣一想,高雲覺得自己原來的策略似乎有點兒出入。按照蘇蘇給他的地圖推算,魏延應該會從嶽陽直線往東,到豫章郡的邊界,再沿邊界線向南,然後屯住蘄寧江下遊江口。


而高雲要回徐州,也隻能由豫章郡的西部邊界線往北,因為無論長沙境內還是豫章境內,都是河流廣布的地貌。高雲大軍奔襲,自然不可能隨軍帶有舟船,也就根本不可能跨越東西流向的多條水域。


唯獨豫章西界是瀏陽河、蘄寧江、武寧江等等七八條河流的下遊地帶,恰好有一條旱路,可以往北直通江夏。


這也就是郭嘉為什麽要先占蘄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