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5:甘寧原是江湖客(1/3)

三國時期的城池大多分為內城和外城兩層,內城主要是軍政機關,是這個城市的統治核心所在;而外城則有兩個主要作用,其一是這個地域的主要商業圈、另外一個作用就是軍事防禦,保護核心機構。


所以說,一般外城都是有又高又厚的城牆,另外城牆外還通常挖有很寬很深的壕溝,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城池的池。


現在很多城市都有護城河,那大多就是古代護衛外城的池。護城河一般都很寬,據說中國曆史上最具規模的護城河是襄陽護城河,最寬曾達到二百五十米,其在冷兵器時代的防禦作用可想而知。


護城河一般都會注滿水,通常引用江河活水,沒有條件的也會盡力挖掘地下水注滿。有一些講究的將領,還會在護城河底設置木刺、套坑等設施,以加固守禦。


長沙地處長江流域,河流廣布,湘江、撈刀河、瀏陽河等等河流經過,護城河自然是四季滿水。所以說長沙外城的防禦力量是相當強的。


然而,事有一利,必有一弊。正是因為長沙外城的防禦能力極強,所以,曆代守將基本都對內城的防禦工事不以為然。


這就導致了長沙內城的防禦力量極其薄弱,城牆很低,連內城門都是純木質的,而且厚度一般。


估計蔡瑁也是意識到內城防禦薄弱這一點,所以才把精銳部隊派出來攔截高雲,卻沒想到被那使魚骨槍的漢子一陣殺敗,連領將都死無全屍。


高雲見這漢子要一個人去打城門,心裏也很感動。雖然自己是有些身份,但是畢竟跟眼前這漢子素昧平生。人家能這樣奮不顧身的周全自己,這份情義不可謂不重。


這樣想著,高雲趕緊把那人攔住,笑道:“壯士且慢,我與壯士素昧平生,如今為奪回我兄弟的靈樞,壯士卻如此奮力,令高雲十分感佩。敢問壯士尊諱,翌日定當相報”。


那漢子咧嘴一笑,衝高雲拱手施了一禮,回道:“在下甘寧,小字興霸,巴郡人士。早年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