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8:取下淮南二城郭(1/2)

二將殺到二十多個回合,趙嬰心存謹慎,守多攻少。陳瑀隻道趙嬰膽怯,越發奮勇,長槍開始大開大合,連連搶攻。


趙嬰看陳瑀破綻百出,心下暗喜,見陳瑀長槍全力砸來,趙嬰將全力灌入鐵脊長矛,單手掄槍,迎著陳瑀兵刃猛然掃去,就聽“嘡!!”的一聲,陳瑀虎口震裂,長槍脫手而飛。


陳瑀這才知道趙嬰的厲害,大驚駭然,急忙調轉坐騎,往後便逃。


趙嬰身經百戰,經驗豐富,早算到陳瑀要逃。這一擊得手,豈能放過,不等陳瑀馬頭回轉,催馬向前,一矛刺在陳瑀那馬臀部,紮入半尺有餘。


那馬如何能忍受這般疼痛,前蹄猛尥,半身抬起,將陳瑀掀下馬背,狂奔而去。


趙嬰兩腿夾緊馬鞍,側身往外,使一個鐙裏藏身,伸手一把攋住陳瑀連環扣帶,肩膀發力,叫一聲“起!”,將陳瑀提上馬背,橫在馬前。


壓陣將校一見督師大勝,敵軍驚駭,急忙招動旗幟,三千快刀手奔湧而上,席卷對陣。


主將被生擒活捉,壽春兵馬士氣全無,見趙嬰麾下三千快刀手如狼似虎,卷地而來,一個個嚇的掉頭就跑,狂奔回城。


守城將校更是驚駭,不等城外兵馬全數進城,便倉皇關門,拽起吊橋,幾乎嚇破了膽。


捉了陳瑀,這壽春城也就不在話下了。所以趙嬰也不著急,見壽春城門已關,便傳令鳴金,安營休整。


陳瑀見識了趙嬰那最後一槍,才知道自己跟人家的差距有多大。很顯然這是趙嬰在故意放水,要不然,前麵那二十多個回合,自己都不知道死多少回了。


陳瑀能做到一郡太守,自然也頗有見識,想一想也大概猜到,估計這是自己那堂兄陳珪的麵子。


趙嬰回到中軍,對陳瑀也頗為客氣,把主公的一番好意對他講明,又把他堂兄陳珪的書信交給他。


陳瑀看完,恍然大悟,翻身跪倒,納首拜降。


趙嬰大喜,問請取壽春之計。


陳瑀慨然應諾道:“此事容易,請趙督師點集兵馬,隨陳瑀去到城下。城內將校見我之麵,必定開門歸降,接大軍進城”。


趙嬰遜謝,即刻點起兵馬,帶陳瑀一起,直臨壽春城門。


壽春城內的將校多是陳瑀的老部下,而且也已經見識了老將趙嬰的厲害,士氣早已瓦解。


見太守陳瑀已經投降,趕緊豎起白旗,打開城門,拜降於道。


趙嬰領兵馬入城,接管壽春,發快馬回譙郡報捷。張遼大喜,對趙嬰讚不絕口,派人將消息轉報高雲。


高雲匯合了趙雲,起六萬大軍南征,此時剛到定遠,見了捷報,在馬上哈哈大笑,對趙雲郭嘉他們說道:“元殊雖年近六旬,猶然勇猛如虎,馬到陣前隻一日,便取了壽春,生擒陳瑀,真將才也!”


趙雲笑道:“大哥所言甚是,昔日小弟領破陣師之時,便屢見趙老將軍之勇。陳瑀雖是一郡太守,然有名無實,絕非老將軍敵手。如今既然壽春已破,合肥守軍稀少,必然驚駭。此地距合肥已不足百裏,小弟請領一哨快馬,先去取下城池,以保大軍進程”。


高雲點點頭,“嗯。也好!”


趙雲拱手辭別,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