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6:救百姓何懼風雪(1/4)

["一九零年是個災年,中原大地上刀兵四起,到處都是狼煙滾滾。百姓四散流利,田地大片荒蕪。生產力急劇下降,老百姓食不果腹,餓殍遍野。


袁術在占領豫州以後,為了補充兵力,到處抓丁拉夫,使大量的主要勞動力脫離生產,老弱病殘成了生產主力,經濟急劇下降。


兵力增多,開銷就隨著增多,袁術又大肆的橫征暴斂,甚至是強取豪奪。豫州百姓受倒懸之苦。


從古至今,中國的老百姓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忍耐力極強,除非到了迫不得已,是不會跟官府正麵對抗的。但是一旦被逼到了極限,那就是爆發式的。


時至臘月,年關將近,大批災民為了活下去揭竿而起,衝州撞府,搶奪官倉。豫州的苦難百姓紛紛擁附,幾天功夫,災民隊伍迅速壯大,數達十萬之眾。


袁術聞訊大怒,親自領大軍鎮壓,將災民困在濮陽城內,誓要斬盡殺絕。


虎威軍張遼一令的駐地是譙郡,距離豫州最近,得了消息,第一時間使快馬送報高雲。


寒風呼嘯、大雪突至,高雲正在大殿上跟眾家兄弟商量青徐二州的吏治。


看了張遼派人送來的消息,高雲眉頭緊鎖,把消息給眾人傳閱。


郭嘉他們看完之後,一個個也是神情不安,沒有人說話,齊齊的看著高雲。


高雲站了起來,緊鎖眉頭,麵沉似水,“袁術是個陰險小人,這十萬災民如果落到他手裏,恐怕得被斬盡殺絕。濮陽距譙郡三百餘裏,雖然不是我們虎威軍的地盤兒,但也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十萬條人命危在旦夕,我覺得,我沒有任何借口不去救他們”。


高雲說到這裏,停了下來,看著下麵的眾家兄弟。賈詡思慮再三,還是忍不住站了起來,“主公,濮陽乃袁術軍腹地,陳郡、汝南、潁川、安豐等地皆有重兵,此去孤軍深入,極其凶險,賈詡鬥膽,請主公三思啊”。


郭嘉坐在賈詡旁邊,聽賈詡說這些話,拿手拍了拍賈詡的肩膀,站起身來,“文和莫再勸了,虎威不倒、軍魂不散,要讓大哥眼看著百姓慘遭屠戮,而不去救,那是不可能的”。


說了這幾句,郭嘉轉過臉兒來,對高雲說道:“但是大哥乃虎威軍之主,親涉險地,恐不相宜,此次可否由小弟代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