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2:玉兒生日鬧通貨(1/2)

["在冷兵器的戰亂年代,冬天是最安逸的時節。因為條件有限,除非特殊需要,冬天一般是不會動兵的。


十月初十是玉兒的生日,高府上下張燈結彩,賓朋滿座。青徐二地所有知道這事兒的,無論職位高低、也無論路途遠近,全都趕來為虎威軍大主母慶賀。


在每一年裏,高府唯一大辦特辦的喜事,就是玉兒的生日,每逢這天必定異常隆重,比任何節慶花費都大。


這也是每年裏高雲唯一必定要鋪張浪費的一天,倒不是講排場,高雲自己的生日也隻是跟家人和兄弟們一起過。


但是玉兒的生日,高雲必定要大辦,其一是自己心裏的感激,不知道如何表達;其二是為玉兒樹立威信,因為玉兒現在是虎威軍所有產業的掌舵人,沒有威信是不行的。


也正因為這樣,青徐二州上上下下沒有不知道的,虎威軍大主母不僅是高雲的賢內助,而且是虎威軍中響當當一號人物,沒有誰敢不敬重玉兒的。


高府裏裏外外,賓朋滿座,人來人往,絡繹不絕,一片歡騰。


高雲和玉兒在高府正廳宴席主位上並排而坐,前來拜賀的文臣武將、地方官吏、豪商巨賈絡繹不絕。


時辰一到,高府內外兩千餘桌同時開宴,一片推杯換盞,觥籌交錯。高府上上下下的女傭男丁四處忙碌,招呼客人。


高雲陪著玉兒高高興興的飲宴,玉兒雖然很感動,但是知道高雲要做大事,難免心疼花費,時不時的責怪高雲太過鋪張浪費。


這一天無論如何高雲都不會惹玉兒不開心,所以無論玉兒說的對不對,高雲都笑嗬嗬的,一邊點頭,一邊不停的承認錯誤。


就在這歡樂異常的當口兒,尹茜不經意的一句話,讓高雲臉色大變。


高府庫倉小,所儲細糧不多,因為客人來的實在太多,蘇蘇擔心存米不夠,而官倉又太遠,蘇蘇便安排尹茜臨時先去商鋪買一點。


尹茜是高雲貼身的丫鬟,帶人去買了米,便回到高雲身邊伺候,不經意的說了一句,“哎呀,這米價真是嚇死人,早晨還七十錢一斤,這才半天兒的功夫,就要一百三十了,差點沒帶夠錢”。


就這一句,高雲頓時一個激靈,心裏咯噔一下子,自己一直擔心著的事,還是發生了。


早在諸侯割據的時候,各地勢力為了招兵買馬,大量私製法幣,使五銖錢的流通數量直線上升。


而連年兵禍帶來的災難,又讓人口和生產力急劇下降,這就導致了無法控製的通貨膨脹。


青徐二州因為治理得當,生產力水平遠高於其他地區,所以通貨膨脹的情況還算一直比較好。


但是到了這個時候,也出現了迸發式的走高。通過尹茜剛才的話,下邳的通貨膨脹已經到了朝五晚十的地步,那更何況其他地區了。


高雲看了一眼坐在郭嘉下首的孫斌,急問道:“近期糧米、布匹等物品的價格是什麽情況?”


孫斌滿臉不安,竟然一個字都回答不出來。高雲這一著急給忘了,現在主管經濟的是玉兒。


但孫斌不這麽認為,他覺得隻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