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1:並州張揚遭殺破(1/3)

["張郃領兵取樂平,行到鐐阿境內,斥候來報,“張揚使楊醜馳援太原,命部將眭固領兵來救樂平”。張郃當機立斷,就地埋伏。


眭固自上黨領兵奔行,晝夜兼程,兵力疲憊。剛到鐐阿境內,張郃伏兵盡起,兩路夾攻。眭固抵擋不住,被張郃一戰殺的大敗,領敗軍退逃。


張郃殺敗眭固一軍,不去樂平,改道西北,往太原進軍。


楊醜領兵去救太原,被蔣奇一軍當在陽邑。兩軍混戰之際,張郃驅兵從楊醜身後殺到,奮勇向前,一槍挑楊醜落馬,與蔣奇合兵一處,將楊醜一軍殺散。


太原、樂平兩處守軍聞訊大驚,不戰而降。袁紹軍兵不血刃,取下兩處城池,士氣大增。


張揚領兩萬兵馬固守上黨,被袁紹四麵圍攻,情勢危急。


聽聞眭固戰敗、楊醜被斬,太原樂平又俱皆失守,驚懼不已。自知大勢已去,上黨孤城難守,便領兵馬徑出南門,奪路而逃。


南門之外乃是高覽領兵,見張揚突圍,急忙領兵阻擋,使長槍接住張揚,戰到一處。


張揚急於突圍,不敢戀戰,與高覽鬥三十餘合,拍馬脫出,往外衝殺。高覽在後緊追不舍。


袁紹兵眾,張揚左右衝突不出,耳聽高覽追來,隻好回身再戰。


二人又鬥三十餘合,恰逢眭固領敗兵退回。見主公被困甚急,眭固大吼一聲,舍生忘死殺入敵群,奮力擊退高覽,保著張揚,殺透重圍,一路退往兗州,投曹操去了。


袁紹大勝,論功行賞,張郃功大,表為上黨太守,領兵鎮守並州。袁紹自領大軍回冀州,休整軍力。


河北、司隸兩地大戰一起,百姓四散,流民數十萬計,四處避難。


看著兩個老鄰居打的風生水起,高雲是連動都沒動,派人往各地張貼布告,吸納流民。


早在剛到下邳的時候,高雲就派人做過詳細的調查。因為常年戰亂、匪寇等災禍,使得青徐二州人口銳減,四成以上的耕地荒蕪,百業蕭條。


雖然下邳已經治理的很好了,但是其他地方還差得遠。徐州剛要過來不久,青州是剛得的,還有譙郡地帶,都是急需人力來恢複生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