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曹操凱旋得將佐(1/2)

["曹操恐怕董卓故技重施,再燒洛陽,因此不敢怠慢。在潼關停留幾天,稍事休整兵馬,便起兵進取長安。


董卓大驚駭然,急命牛輔領兵三萬,鎮守臨潼,以擋曹操。


曹操使樂進、呂布、於禁、曹洪分兵四路,將臨潼團團圍住,困牛輔一軍於城內。


曹操自領夏侯惇等將,繞過臨潼,直取長安。


董卓聞聽消息,嚇的手足無措,帶了傀儡小皇帝倉皇逃竄,退守西涼。


曹操兵臨城下,分兩麵攻打。王允、陳群等大漢老臣聚集家丁數千,在長安城內舉事,打開城門,接應曹操兵馬入城。


董卓軍大潰,降者大半,曹操得西涼兵五萬有餘,軍威大震。


牛輔得知董卓退逃,長安又已失守,自然知道臨潼是不能再保下去了。趁曹操四路兵馬懈怠之際,與徐晃一起,領兵馬殺出臨潼西門,奪路往西涼突圍。


曹洪抵擋不住,被牛輔徐晃二人殺透,領數千兵馬逃出圍困,取路西北,投武威方向。


呂布、樂進、於禁三將聽聞牛輔逃脫,急忙領兵與曹洪匯合,追襲牛輔。


臨潼西北乃是高陸,地處高原,地貌崎嶇不平。牛輔慌不擇路,與徐晃領兵馬徑直進入高陸境內。


高陸東南一帶山嶺連綿,其最外有一山,命曰翎山,山勢陡峭,穀壑縱橫。牛輔軍不熟地貌,領軍誤打誤撞,進入翎山腹地。行不二裏,三麵山坳裏鼓聲大作,夏侯惇領一軍出左路、夏侯淵領一軍出右路、曹休領五千弓弩手截住穀口。


牛輔徐晃二人大驚駭然,急忙調轉坐騎,奪路而逃。


剛回過身,正迎見臨潼四路兵馬追來,於禁奮勇當先,直取牛輔。二將相鬥十餘合,牛輔膽怯,被於禁一刀斬落馬下。


曹操大兵四麵合圍,數千西涼兵心驚膽戰,又見主將戰死,戰心頓失,紛紛跪地請降。


呂布揮方天畫戟直取徐晃,徐晃大罵呂布,忘恩背義之賊,舉開山大斧,與呂布惡戰。


二人戰四十回合,徐晃敵不住呂布,撥馬而走。曹休見了,在旗影掩護之下一箭射出,正中徐晃肩窩。


徐晃啊呀一聲,翻身落馬,數十名曹兵往前,將徐晃生擒活捉。


各路兵馬匯合一處,押解徐晃並數千戰俘,返回長安,向曹操交令。


曹操一見徐晃被押解上殿,急忙喝止,親自下座,為徐晃鬆綁,好言勸慰。徐晃感念曹操恩德,情願降順。


曹操大喜,在大殿設宴,為徐晃接風。


呂布見曹操重待徐晃,勝過自己許多,心下不忿,宴間悶悶不樂。曹操看在眼裏,隻做不知。


此一戰,遷延數月,耗費巨大。又新增兵馬近十萬,漸漸糧草不支。曹操留夏侯淵守長安、曹洪駐潼關,自領大軍回兗州,休整兵力、籌措糧輜,再圖後進。


回軍途中,經過洛陽一境,雖然仍舊破敗,但是卻有了一些生機。洛陽自從被大火焚燒之後,化作一片廢墟。也正因為這樣,各路諸侯都覺得這裏沒有價值了,這裏反而成了一處太平所在。


亂世之中,太平對於百姓來說,比什麽都重要。漸漸的有許多流民百姓遷徙到這裏,開始墾荒種地,重建家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