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7:坐領西川劉玄德(1/3)

["劉焉死了,劉璋也死了,凶手是劉巴,這個消息幾天內傳遍了益州內外。現在整個益州最位高權重的就是長史劉備了。


其餘的法正、張鬆、張任、泠苞、嚴顏等等高官大將也都依附劉備,這樣一來,益州的實權其實就落到了劉備手裏。


州牧亡故,無人嗣位,漢朝皇帝還存在,這種事自然是要上報朝廷,走一個程序的。


劉備這奏章到了長安,自然是先落到董卓手裏。


董卓看了奏章,上麵除了陳述基本事件經過之外,還說了劉備暫時代行益州州牧職權,讓朝廷早定益州牧人選。


緊接著法正、張任等人的聯名上書也到了長安,眾人一齊舉薦劉備接任益州牧之職。


關係到一州權重的大事,董卓自然不能掉以輕心,便召集李肅、牛輔等心腹商議,“諸位,如今劉焉亡故,其子劉璋又被屬下殺死,益州牧之職空缺,暫由長史劉備代行。益州司馬等人聯名舉薦,要推劉備接任益州牧。依我看來,此必是劉備謀權,聯合益州將官生變,才致使劉焉父子一同命喪。我看益州眾人舉薦文書,其意甚是不善。現如今劉焉仍有二子在朝,我意遣其一子回去,接任益州牧之職。讓其與劉備互相掣肘,免生禍亂,諸位以為如何?”


李肅急忙勸道:“主公此事不可啊”。


“噢!?有何不可?”


“那益州司馬等眾人既推舉劉備接任州牧,想必是都已歸附劉備。如今曹操叛亂,數萬兵馬已到弘農,寇犯潼關。若此時劉備惱怒,再起益州兵馬來犯,長安豈不危矣?望主公三思啊!”


董卓猛然醒悟,“嗯!所言有理,那依你之見,當如何處置?”


“啟稟主公,李肅以為,可就勢任劉備為益州牧,升其爵位,以安彼心”。


“嗯,那當升其何爵?”


李肅回道:“可擢升其為左將軍、益州牧,以為彰顯,劉備得爵必喜,自然不會作亂”。


董卓點點頭,讓李肅去安排,給劉備升爵擢官,正式任命劉備為益州牧,授左將軍之爵。


消息傳到劍閣,嚴顏、張任、雷銅等將大喜,“如今玄德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