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3:我與曹五年之約(1/4)

["兗州東平國境內有一帶十裏長山,自北向南,綿延十餘裏,大小數十座山頭,巒巒相連,峰峰相峙,壯觀異常。群山最南有一山,名曰危山,俗名“白虎山”,乃是十裏長山之首。白虎山拔地而起,與群山連為一體,猶如一條昂首嘯天的巨龍。


單有古詩形容白虎山:


半山係馬防層巒,奕奕金螺鬥際攢。


俯視林城揮汗雨,下臨泉壑渡沙湍。


洞飛雲跡常流潤,佛勒石形不礙寬。


乘興徘徊幽靜裏,幾忘身是散閑官。


白虎山嶙峋結比,草木叢生,夜幕之下,蜿蜒崎嶇的山道上,一匹快馬疾行而上,直登山頂。


山頂一處斷崖之上,曹操孤身一人,背手而立,遙望著夜幕籠罩下的群山。聽聞身後馬蹄聲響,臉上露出微微笑意。


“孟德公果然是守信之人啊,嗬嗬”。高雲的聲音從曹操背後傳來。


曹操沒有動,背對著高雲,笑道:“與虎威將軍相約,豈敢失信?”


高雲下了馬,慢步走到曹操身側。兩個人誰都沒有看對方,一起遠遠的看著月色下的群山層巒,麵色平靜,仿佛是一對老朋友在欣賞月下山景。過了好久,高雲先開口道:“這群山連綿相接,起伏不定,好一似巨龍將起。而你我腳下之地,恰似巨龍之首,迎天而嘯。站在這龍首之上,孟德公可有感慨否?”


曹操歎道:“龍!當橫行四海,聲達九天,似此臥地而盤,豈不悲乎?”


“孟德此言差矣,世亂時危,蒼穹變色,龍困淺灘,豈能不隱介藏形?然龍終究是龍,旦得騰雲誌,必起升九重。萬裏彤雲,可一掃而空也!正好比英雄之於亂世,見狼煙四起,百姓流離,豈能不提刀上馬,蕩而平之乎!?”


曹操大笑,轉臉麵向高雲,“嗬嗬嗬嗬,亂世天下,九州刀兵,英雄又豈能數計?將軍縱橫四海,所向無敵,卻為何獨與曹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