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2:天下諸侯五家歿(1/2)

["人無頭不行、鳥無頭不飛。袁術、孔伷等將官一撤,橋蕤又被太史慈擊傷,不知下落。南陽和豫州兵馬瞬間大潰,三停大軍,一停被殺,一停逃散,降順者一萬餘人。


戰事已平,高雲安排各部人馬打掃戰場、護理傷員、押解俘兵。


張華嫣將宛郡兵馬集合,來向高雲辭別,“高將軍,昔日在虎牢關外,你放我兄妹二人一馬,今日我領兵助你一場,我們算是扯平了”。


高雲笑了笑,“這情義二字,還有扯平的?今天你舍生忘死的救我一場,這份情義,我高雲永記在心。多餘的話不用說,今後你張大美人兒的事,就是我高雲的事。你張華嫣如果有難,無論千難萬險,我高雲絕不會坐視不理”。


張華嫣噗嗤一聲樂了,“你說你好歹也是堂堂虎威軍主,一州的刺史。說話怎麽就如此輕薄?再說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我這長相雖然醜陋,但卻是父母所賜,你頻頻取笑,豈是君子所為?”


高雲哪裏知道,張華嫣這樣的相貌在這個年代是標準的凶相。張華嫣這麽一說,高雲當場愣了,不知道怎麽回事兒,想了想,覺得可能是張華嫣謙虛,古代人都喜歡謙虛,隨即笑道:“長的漂亮有什麽好遮掩的?我這個人心直口快,有什麽就說什麽。你長的太好看,我才叫你美人兒,要不我怎麽不叫別人呢?”


張華嫣那臉騰一下紅了,雖然是身為武將,比普通女子豪爽的多。但是她本來以為高雲是揶揄她,而自己的長相自己也知道,所以也沒往心裏去。但是聽高雲這樣一說,似乎不像是取笑,頓時害羞了,“你……沒見過你這樣輕薄的將軍,倒像登徒子之輩……,家兄還在宛郡等候消息,我……我不與你絮煩,就……就此別過……”。


張華嫣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當時窘迫的不行,都不敢再看高雲,說完話也不等高雲搭腔,撥馬就走。走出幾步,突然又停下來,在馬上背對著高雲喊道:“高普方!你方才說,我的事就是你的事!你可守信?”


“自然!你放心,我這輩子都不會忘的!”


“好!那……後會有期”。


“哈哈,好!後會有期!”


張華嫣聽了高雲的話,臉上莫名其妙的堆滿笑意,不敢回頭,拍馬而去。


虎威軍收拾完戰場,高雲領各路兵馬回城,傳令各營,速速點算人馬。約兩個時辰,各營來報。高雲匯總一算,頓時覺得胸口陣陣劇痛,此一戰,虎威軍陣亡一千零三十九人、負傷四千一百二十七人、失蹤二十六人。


這樣的折損,從虎威軍創立以來,是絕無僅有的。高雲坐在椅子上,內心百感交集,他清楚的知道,真正滄海橫流的時代,現在才剛剛開始。


袁術、孔伷、劉岱三路兵敗,劉表又忙於抗擊孫堅,無暇旁顧。消息傳到黃河北岸,袁紹和韓馥各自心驚,知道即便渡過黃河,也沒什麽意義了,萌生退意。


正在這時,韓馥斥候回報,北平太守公孫瓚移兵方城,有取河間之意。袁紹與韓馥大驚,急忙拔營出寨,一同回援河間。


殺退西麵各路聯軍,高雲早已領兵馬回到下邳,聽到袁紹和韓馥退兵的消息,高雲倒很平靜。這本來也在意料之中。


袁紹一退,龔景很識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