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2:奇襲兗州是孟德(1/2)

["趙雲雖然橫勇奔放,但卻心存謹慎,知道雖然連戰連勝,大挫兗州兵馬士氣。但是終究在兵馬數量上處於弱勢,如果劉岱回過神兒來,出兵反撲,自己必然吃虧。


所以,也不敢逗留,領三路兵馬直回小沛。諸葛瑾接軍入城,眾將說起廝殺情形,全帳上下擊掌相賀。


趙雲又讓李典、高順二人各令兵馬五千,在小沛兩翼紮營。三軍呈品字形排布,互為應援,以防劉岱圍城。


劉岱領敗軍逃入豐縣城內,見趙雲兵馬退了,喘息半天,才驚魂稍定。派人點算兵馬,死走逃亡,折損過萬。劉岱懊惱不已,“不想虎威軍如此厲害,那趙雲更是無人可擋,若非本公馬快,今日幾受其害。唉!這可如何是好!?”


武耿勸道:“勝敗乃兵家常事,主公亦無須過憂。如今雖然一陣失利,然兵馬尚有數萬。以屬下之見,可暫在此休養軍力,待其餘六路聯軍來到,數十萬大軍兵壓徐州之時,再報仇不遲啊”。


劉岱點點頭,“嗯,汝所言亦有道理,如今大敗,士氣不振,委實不宜與戰”。


其餘文武眾人趕緊隨聲附和,心說“可別再去惹趙雲了”。


商議已定,劉岱退帳,這些文武將官好幾天淨跑路了,今天又玩兒命的跑了這麽遠,都累的不行,各自回去休息。


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透,劉岱就聽外麵侍衛喊門,“主公且醒!兗州有緊急軍情稟報!”


劉岱一骨碌就坐了起來,趕緊穿上衣服,叫報馬進來,問道:“何事驚慌?”


“啟稟主公!大事不好!曹操聯合張邈,發兵叩打兗州,何誠將軍抵禦不住,請主公速速回軍救援!”


“啊!?”劉岱差點兒沒跳起來,兗州那是他的根基所在,哪能不急,急忙召集文武,大堂議事。


眾文武聽了這個消息,也無不駭然,一個個驚慌失措。武耿急道:“兗州絕不容有失,主公速速回軍援救才是啊!”


劉岱連連點頭,“速速集合兵馬,回援兗州!”


話音剛落,堂外傳來一聲,“主公且慢!”,跟著話音,於禁被兩個小卒攙扶著,走上堂來。


於禁此時棒瘡正發,走不了路。在住處聽到這個消息,長歎一聲,“唉!主公不聽我好言相勸,今日果有此亂”。急忙叫兩個小卒攙扶著自己,忍痛上堂來見劉岱。


劉岱一直怨恨於禁折損了他好幾千精銳,這會兒心裏正煩,見於禁來了,一點好臉色沒有,“汝來作甚!?”


於禁忍痛跪倒,拱手說道:“主公,陳留兵馬不多,曹操與張邈襲取兗州,必然是傾巢而往,陳留必然空虛。此地距離陳留不過兩百裏,騎兵輕裝倍道而進,一日可至。主公可分兵兩路,一路經濟陰往東郡以救兗州、一路輕裝倍道而進,直取陳留。使曹操首尾不能兼顧,必可大勝,請主公速行啊!”


劉岱一拍桌子,“一片胡言!兗州乃我根本,豈容有失!?若曹操早有防備,陳留未能取得,兗州又不能奪回,則本公將何處容身!?無用之輩,還不速退!”


於禁急的連連叩頭,額上帶血,苦求道:“末將願以身家性命擔保,陳留必定空虛!請主公速速發兵,切莫貽誤戰機啊!”


劉岱氣的直跺腳,“敗軍之將!焉敢多言!與我哄了出去!”


於禁痛哭流涕,苦苦哀求,劉岱哪裏肯聽,詫左右兩邊侍衛往前,將於禁架起,推出堂外。


於禁棒瘡疼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