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9:兵困小沛趙四爺(1/3)

["袁紹與冀州刺史韓馥合兵一處,點調好糧草輜重,還沒起兵,就收到斥候回報,說虎威軍、青州龔景、北海孔融三路合兵一處,十萬大軍已經在黃河南岸下寨,把住各處渡口。


袁紹和韓馥同時一驚,韓馥問袁紹道:“本初公,若大軍不能渡河,當如何是好?不如改道清河,經東郡而往徐州。”


袁紹想了想,說道:“高雲乃心腹大患,今若不除,後難治矣。若改道清河,路途遙遠,且山河縱橫,行軍不便,必然延誤戰機。虎威軍屯大兵於黃河南岸,其本州兵力必然不足。若其餘五路大軍齊到徐州,高雲本州兵力難以抵禦,必調黃河兵馬增援本州。你我兵馬且先到黃河北岸屯紮,預備船筏,待黃河兵馬回援時,渡河南下,趁勢追襲,必可大勝”。


韓馥點點頭,“本初所見甚是,就依本初之計”。


兩人商議妥當,起大軍十萬,以顏良文醜為左右先鋒,浩浩蕩蕩,奔赴黃河前線。


自從董卓討伐戰結束之後,曹操回到陳留,張邈自知兵勢微弱,不能與曹操抗衡,為求自保,便將陳留太守之位讓給了曹操。曹操有了根本,又得了陳留兵馬、財政和人口,勢力迅速擴增,已是今非昔比。


曹操收到高雲密信,與荀彧擊掌相賀,荀彧喜道:“果不出主公所料也!”


曹操笑道:“如今高雲為解七路連軍之勢,不得不先發製人,使趙雲襲小沛。劉岱必然出兵去救。便是高雲此信不來,吾又豈能坐失如此良機耶?哈哈哈哈,可速讓諸軍準備,候劉岱出兵小沛,與虎威軍戰勢膠著之時,發兵北上,務必要一舉攻克兗州!”


夏侯惇、夏侯淵、曹仁、曹洪、樂進等眾將官齊齊領命,各自點調兵馬,預備兵打兗州。


袁術久據南陽,周邊南鄉、新城、襄陽、江夏都是劉表的屯兵之地,袁術就如同在虎口當中。想改換根據地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北上司隸有宛郡張繡掣肘、南下劉表他沒那個實力,所以就剩下東臨豫州的孔伷相對較弱。袁術早在討伐董卓的時候就想打孔伷的主意,但是怕給劉表借口,趁機連南陽給他收了,所以才沒敢動彈。


這下收到高雲密信,正中袁術下懷,樂的手舞足蹈。長史袁弘看了密信,似乎有些猶豫,對袁術說道:“主公,如今高雲勢急,合攻豫州之事,恐防有詐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