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7:虎牢關之戰(九)(1/2)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杜牧的這首《泊秦淮》,道盡了後陳亡國的淒涼。用在此時的洛陽城內,雖然有些與背景不和,但是也有幾分相似。


洛陽城是大漢帝都,靠近皇城,居住的大多都是些官高爵顯的達官貴人。眼下雖然山河破碎、逆臣篡國,百姓流離、生靈塗炭,但是在這些高官顯貴的家園裏,卻大多依舊是歌舞升平,全然感受不到一絲國將不國的哀傷。


這些官宦的家眷,甚至把虎牢關驚心動魄的廝殺當做家常一輪,仿佛那是跟自己很遙遠的事,永遠不會影響到自己安逸的生活一樣。


蔡邕因為書文雙絕,才名卓著,深受董卓重視。董卓曾一日三遷其官,現在居中郎將之爵。


洛陽帝都包括天子都在董卓掌控之下,蔡邕受董卓器重,自然群臣中多有人巴結逢迎。一時間,蔡家在洛陽門第顯赫,人人歎羨。


蔡邕早年間可能有點兒什麽病,一直沒有孩子。直到四十歲,蔡邕的侍妾才給他生下一個女兒。雖然這個女兒是庶出,但是蔡邕愛如掌上明珠。為這女兒取名蔡琰,後又取字昭姬。


古代人的壽命相對較短,所以才有類似“人活七十古來稀”的說法,在這個時候,四十歲才有孩子,絕對算是老來得女了。


也正因為此,蔡邕對這個女兒是極其寵愛,從小就捧在手裏怕飛了、含在嘴裏怕化了,要星星絕不給月亮的寵慣。


到今年,蔡昭姬長到一十七歲,出落的亭亭玉立,樣貌長的超凡脫俗,而且受家庭熏陶,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尤其是對書文音律,堪稱奇才。但惟獨有一樣,就是讓蔡邕慣壞了。那不是一般的任性,發起脾氣來,誰的話都不聽。


像這樣嬌生慣養的貴族子女,哪裏知道什麽國憂民患。在她眼裏,她的書文音律就是天下間最大的成就,最值得炫耀的事,沒有什麽能跟她的文雅藝術相比。


府裏上上下下的人又都奉承,這讓蔡昭姬更覺得她的創作就是天下最大的成就了,甚至覺得人人都應該為她的音賦筆書所折服、所驚歎。所以她經常會召集一些官宦家眷來家裏聚會,其實目的就是展示自己的文雅藝術。


這一天,又有一大堆官宦女眷在蔡府聚會。因為蔡邕在朝中的地位,這些官宦女眷對蔡昭姬也是極盡逢迎,無論懂還是不懂,都表現的無比讚歎。這感覺讓蔡昭姬非常受用。


在這當口兒上,不知道誰家的女子說了一句,“哎,你們聽說了嗎,虎牢關那邊好像打起來了”。


這個話題其實已經熱了很久了,有人這麽一提茬兒,好些女子也跟著來了興致,“是啊,聽說那些叛軍集結了好多人,都在打虎牢關”。


“嗯,聽說還有一支兵馬,叫什麽‘護衛軍’的,好像凶的很呐!”


“什麽護衛軍,人家那叫‘虎威軍’!是新進徐州刺史高雲的兵馬,利害著呐。我還聽說啊,那高雲長得跟屋頂那麽高,凶神惡煞的,騎著一頭大獅子,使那大刀好幾百斤重呐。誰都怕他”。


“啊!?瞎傳的吧,人怎麽可能長成那樣,那不成魔王了?”


“那可說不準,這麽凶狠,說不定就不是凡人呢”。


這一說開,大家七嘴八舌,討論的全是虎牢關、虎威軍、高雲什麽的話題,好像沒有人再關心蔡昭姬那些書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