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2:虎牢關之戰(四)(1/3)

["俗話說“人過一萬,無邊無沿”,虎牢關前各路聯軍的出陣兵馬近十萬人,南北列開,數裏之遙。高雲虎威軍大營在諸侯最南邊,所以部隊列陣也在最南側。


呂布領兵殺來,中間的袁紹軍首當其衝。高雲虎威軍的位置在側翼,要說撤退的話,具有很大的優勢。


高雲見呂布揮軍掩殺而來,各路聯軍紛紛潰逃,心中暗想:“這個時候如果我退了,聯軍極有可能就被這一陣打散。雖然這幫孫子各為己利,但是怎麽說都比董卓好的多。如果讓董卓贏了,接下來兗州、豫州肯定遭殃。那不知道又有多少生靈得被董卓這個B貨殘害。看來是該出手的時候了!”


高雲想到這裏,把一字斬一抬,“列弩陣!”


一聲令下,軍陣變動,霎時圍好陣勢。兩千刀牌手往陣前一圍,將大盾往地上一杵,連成兩排盾牆。盾牆後麵,兩千步戰弩兵在前兩排,第一排呈跪姿瞄準、第二排站立姿準備;兩千騎射兵在後,兩兩之間交錯一個身位,成波浪狀排列,互不影響視野。


這個時候,虎牢關的兵馬已經由內而外蔓延到了虎威軍這邊,有一大批兵丁呐喊著就衝了過來。


高雲穩坐陣中,等虎牢關兵卒殺到二十步之外的時候,一聲令下,“放箭!”


這四千馬步弩兵早就各自捕捉好了目標,聽高雲一聲令下,第一陣弩箭分成四波齊齊的飛射出去。先是第一排跪姿的步戰弩兵、接著是第二排站姿的弩兵、然後是前身位的騎射兵、最後是後身位的騎射兵。


這四波箭雨每一波都跟用機器碼好了放出去的一樣,衝過來的那些董卓兵卒就好像直接撞上了一堵橫著飛過來的箭牆一樣,嘩啦呼啦的接連倒下四排,一片哀嚎。


要說虎牢關的這些兵馬也不愧是董卓多年在西涼積攢的主力,戰鬥力強過那些諸侯新招募的散兵遊勇不知多少倍。很顯然都是經過沙場曆練出來的,看著前麵的人一排一排的倒下,後麵的絲毫不減步伐,繼續呐喊著往前衝。


這種狀態並不是說些虎牢關兵卒有多麽的不怕死,而是他們經曆過戰場廝殺,知道對付弓箭兵的法則,那就是一個字,快!


弓箭兵可以說是冷兵器時代唯一的遠程作戰兵種,幾乎每一支部隊都會配置弓箭兵。但是弓箭兵通常都不會被用作主力作戰編製。其一古代的弓箭射程和殺傷力都是極其有限的,另外弓箭兵有一個致命的作戰弱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