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8:小張瞳槍似雷火(1/4)

["“兵十則圍,兵五則攻”,兩軍交戰是沒有任何絕對的險要可以一直防禦的。雖然虎牢關被稱為天下八大關之首,地勢極險。但是如今聯軍二十幾萬兵馬圍困,即便李傕他們閉門不出,也不是沒有辦法對付的。


高雲一再的回避策略,這時候終於產生了效果,聯軍全部被逼到了前線。


虎牢關兩側都是陡山,雖然險,但是並非無路可上。先前孫堅不敢采用登山占據製高點的戰術,是因為兵馬稀少。一旦李傕領兵截斷退路,孫堅就會被困死在山上。


但此時,關外絡繹二十裏都是聯軍兵馬,所以也就不用擔心退路被截的問題。聯軍這才使用占領製高點,居高臨下的戰術。


公孫瓚領五千兵馬臨關下搦戰。一開始的時候李傕仍舊采取堅守不戰的戰術。但過不多日,李傕的斥候兵開始發現聯軍已經在外圍登山的行蹤。


這時候李傕就坐不住了,知道再不出戰,恐怕是不行了。第一,你不可能延關內上山去打高點的敵軍,因為人家居高臨下,扔點石頭就很厲害;第二,又不能放任不管,如果人家在高處做好工事,集結人手。到時候配合牆外的大軍攻關,你根本防守不住。


這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出戰,跟關外的地麵部隊正麵交鋒。打退關外的部隊,然後才能困山對付上麵的奇兵。


李傕跟牛輔、華雄商議好,領兵馬下關出戰。


公孫瓚雖然領了盟主將令來搦戰,但他可不傻。挑戰是挑戰,早打定主意隻挑不戰,要打那得大家一起打。


見關上有動向,急忙領起兵馬,後軍變前軍,往後撤退。


李傕、牛輔、華雄三人領三萬兵馬,順勢而近,直抵穀外。列陣方圓,屯住穀口,把住退路。


公孫瓚領五千兵馬撤回,報知袁紹並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