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7:親冒矢石施英烈(2/3)

於我手,孫堅寧有麵目,再見江東父老乎!?”


說著話,孫堅拔古錠刀就要自刎。黃蓋、程普、韓當、祖茂急忙一齊攀住臂膀,苦苦相求。


“唉!”高雲歎了口氣,勸孫堅道:“勝敗乃兵家常事,若是遭遇敗績便要自戕謝罪,那恐怕這天下間的將帥早就絕種了。小小挫折,便要尋死,江東猛虎孫文台,也不過如此!”


孫堅被高雲這一激,反倒清醒了。站起身來,衝高雲單膝跪倒,當胸抱拳,泣道:“將軍教訓的是!孫堅見識短淺,請將軍教我!”


高雲伸手把孫堅扶起來,拍了拍他的肩膀,說道:“文台啊,經過這一戰,你也應該看明白了。諸侯各懷私意,各藏野心,這天下絕非一戰可安。如今你經曆大敗,元氣大傷,此時若回酸棗去,毫無益處。以我之見,你不如且回故裏,重整旗鼓,以待來日。十五路諸侯皆不入我之眼,唯獨文台你,胸懷坦蕩,性情耿直,為我所欽佩。日後若有為難,便來徐州找我,力所能及,必當相助”。


孫堅聽完這話,恩感五內,涕淚齊下,乃道:“將軍親冒矢石,不避生死,救下孫堅這條性命。今又以金石之言,開導愚魯。此恩此德,天高地厚,孫堅恐今生難報,日後若將軍有用孫堅處,刀山火海,弗敢辭也!”


高雲知道孫堅是個忠厚之人,這些話也確實是肺腑之言,心裏也是感慨,自己沒看錯人。


孫堅辭別高雲,領黃蓋、韓當等七十七名部下,回歸故裏,重振旗鼓,暫且不表。


聯軍營裏可就炸開了鍋,“想不到啊!孫文台號稱江東猛虎,竟然敗於李傕之手”。


“是啊!據說孫堅被殺的隻剩七十餘騎,自覺無臉,連夜回長沙去了。”


眾諸侯議論紛紛,都知道孫堅敗了,而且是大敗虧輸。


袁紹聚諸侯商議,想再選一人,領兵進討虎牢關。連問數遍,無人搭腔。


誰都不傻,孫堅是怎麽敗的,這些人表麵上礙著麵子誰都不說,但實際上誰都明白。


這時候最慌的是曹操,因為如果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