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0:十七諸侯討董卓(1/2)

["虎牢關位於洛陽城東,地屬滎陽以西的成皋,關兩側都是高山峭壁,往北瀕臨黃河,地勢極其有利。兩山夾一穀,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這也可能就是虎牢關成為八大關之首的原因。


在冷兵器時代,關隘的作用是很大的。虎牢關以東兩百裏便是曹操的老窩陳留,酸棗位於陳留西部的邊緣地帶,與虎牢關最近。


酸棗在當時位於三河總口,是陳留的西門戶,戰略要地。酸棗東北與延津相鄰,在演義中關二爺斬顏良、誅文醜、解白馬之圍就在這裏。


正是因為基於這些因素的推理,小諸葛亮才斷言,董卓若出兵一定先取酸棗,後下陳留。後來董卓讓呂布出兵伐曹,果然先發酸棗,也就印證了小孔明的推斷是準確的。所以,虎威軍文武眾人對小諸葛亮的驚歎也是很正常的,要做出如此精準的推斷,至少得對用兵方略和軍事地理有相當了解,而這時候孔明才是個九歲的孩子。


公元一九零年,三月初九,十七路諸侯在酸棗會盟,共謀討伐董卓。各路諸侯所帶兵馬多少不一,多者三五萬、少者三五千,共計近三十萬。各自安營屯紮,綿延四十餘裏。


趙雲奉高雲將令,將虎威軍大營安在酸棗西南百裏之外的苑陵,當道下三座大寨。


這個地方位於河穀腹地,無險可守,要去洛陽隻能走京縣和密縣之間一條路,而且這條路幾乎全程都在穀底河間,極其凶險,一旦被伏擊,很容易全軍覆沒。


諸侯聽了這個消息,很多人開始議論紛紛,“都說虎威將軍高雲如何用兵如神!我看不過如此,看他安營之所,實乃兵家凶地也!”


“嗨!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量那高雲不過小小商戶出身,昔年靠巴結逢迎閹宦張讓而得勢,能有何本事。所傳者,不過是坊間謠言而已!”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褒貶不一。曹操問荀彧道:“高雲屯兵苑陵,你以為如何?”


荀彧道:“此乃避禍之道也!如今表麵看來雖然是天下群雄匯集一處,共謀伐賊。然實際各懷私心,各為己利。高雲故意於諸侯之前示之以弱,使諸侯不以其為意。待臨戰之時,便可避戰於後,保存兵力。主公不可大意”。


曹操連連點頭,深以為然。


所有諸侯之中,高雲出兵最晚,也是最後一個到酸棗。


袁紹聚集眾諸侯正在中軍議事,城外小校飛奔來報,“啟稟主公,虎威將軍高雲領兵已到城外!”


“噢!?”,所有的諸侯,雖然表麵不說,但心裏都等著高雲的虎威軍來做擋箭牌呢。這一聽說高雲來了,齊刷刷站起身來,跟著袁紹往敵樓觀看。


眾諸侯剛到城樓,便望見城外大隊人馬,緩緩而來。


當先一員女將,金盔金甲、黃錦戰袍,往陣前一立,光彩奪目。手持鎏金雙短槍,座下西涼黃驃馬。颯爽英姿、銳氣逼人,正是虎威軍儀仗營營尉、虎威將軍四夫人韓霜。


身後三千儀仗隊列陣緊隨,這三千儀仗兵都是韓霜親自精挑細選而來。身高、體態、長相、氣質全都是經過嚴苛的選拔。這三千騎兵,全都是白袍銀鎧、龍馬銀槍,一個個身形魁梧、氣概英偉,一團正氣。看上去猶如天兵降臨一般。


韓霜把右手短槍一舉,三千儀仗隊左右分開,中間閃出一條通道。有一壯漢,左手攋絲韁、右手挽大旗,縱馬飛奔而出。來到陣前,帶住馬蹄,雙手把住旗杆,大旗穩穩而立,“虎威軍”三個鎏金大字隨風招展。


韓霜右手槍落下、左手槍舉起,三千儀仗兵齊聲高呼,聲徹雲霄,“請將軍駕!”


這才見虎威將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