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8:風起雲湧變天了(1/2)

["冬去春來,一年又始。在2014年裏感謝朋友們給大墨那麽多的支持和陪伴,大墨無以為報,唯有筆耕不輟。如果能在新的一年裏,給朋友們多送去一些茶餘飯後的歡樂,我也就心滿意足了。2015年,祝願朋友們第一身體康健、第二事事順心、第三天天歡樂、第四家庭美滿、第五財源廣進、第六喜事頻頻。在這新年的第一天,大墨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曹操采納荀彧的計策,修書兩封,派快馬送給袁紹和高雲。


袁紹收到書信,便跟眾文武商議。


審配道:“此乃曹操避禍之計也,董卓遣呂布領兵襲略陳留,曹操兵寡而不能禦,故此欲借主公之力以自保耳。審配以為,主公不必理會。先讓董操兩家互相廝並,待其兩疲之時,主公出兵收之可也”。


沮授乃道:“非也!非也!審正南此言大謬!董卓篡國,天下震怒,四海之內皆以主公為力挽狂瀾之不二人選,故而九州豪傑紛紛歸附。今曹孟德勢急來求,主公若置之不理,失天下之望矣!斷不可為。況主公與國賊董卓仇深似海,若董卓坐大,必對主公十分不利。沮授以為,此正主公登高一呼,集天下群雄伐卓之時也!主公切莫猶疑”。


袁紹雖然並非無才之輩,但卻器量狹小,對董卓一直深恨不已。早就有意討伐董卓,但有恐怕力有不逮。此時曹操說明利害,要聯合號召天下諸侯,袁紹覺得機會來了。


聽完沮授的計策,袁紹一拍桌子,站起身來,怒道:“董卓奸賊,謀權篡國,罪不容誅!我袁氏一門,世受皇恩,豈能坐視篡逆之賊而不理會耶?陳琳安在!?”


“屬下在”。


“速速起草檄文,號召天下英雄,與本公一同討伐國賊董卓!”


陳琳令了號令,剛要轉身去辦。


堂下田豐急忙出列,說道:“主公且慢!”


“嗯!?元皓因何阻令!?”


“啟稟主公,董卓勢大,更兼荊州丁原之鑒在前,天下諸侯中多有畏懼之心。群雄之中,唯獨徐州刺史高雲與董卓累次交鋒,每戰皆勝,董卓甚是懼之。田豐以為,主公可聯合高雲,共同傳檄天下,以消諸侯畏懼之心,則各路諸侯必欣然而至矣”。


這幾句話把袁紹點醒了,其實袁紹很清楚,自己的勢力是打不過董卓的。虎威軍的戰力他親眼所見,要是有高雲助陣,確實安全很多。


袁紹是個極度愛麵子的人,心裏雖然這麽想,但嘴上可不那麽說,故作淡定的點了點頭,”恩,小小董卓,本不足懼。既然是元皓這麽說,本公便給他高雲三分麵子。此事便由元皓你去辦吧”。


袁紹這話說完,連下麵的顏良、文醜都聽不下去了,心想:“哎呀主公,你還給人家三分麵子呢?當初在濮陽,要不是人家出兵救咱,恐怕咱連今天在這裏說話的機會都沒有了,這話說的……”。


田豐跟袁紹許久,自然也知道袁紹的秉性。領命之後,也不多說,回到下處,以袁紹的身份擬書信一封,派快馬送往徐州,交給高雲。


其實,虎威軍斥候眼線遍布司隸,早就知道董卓派遣呂布出兵陳留的事了。另外也早收到了曹操的書信。所以見到袁紹來書,也並不稀奇。


把書信交給眾人傳閱,高雲笑道:“哎,董卓、曹操、袁紹,皆為天下人眼中之梟雄,而其行事,卻皆不出我小明侄兒所料。思來想去,令人感慨啊!哈哈哈哈!”


在場眾文武知道這件事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