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7:董卓發兵剿孟德(1/3)

["閑觀星辰月,身沁草木風。


默數古今事,遙歎衰與興。


江山易鼎處,焦土葬刀兵。


可憐五千載,何曾盡安寧?


冬去春來,一歲又始,閑暇時光快,在一片歡鬧聲中,不知不覺到了元宵佳節。元好問曾有詩曰:“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描述的就是元宵節的歡鬧景象。


元宵華燈是漢武帝設立的,這個時候大漢製度的約束力還存在,所以即便是這個大氣候異常的年份,各州各郡的官吏也都按慣例設置花燈鬧市,供人觀賞。


下邳是徐州的中心,在高雲治理下又越發的繁榮昌盛,百姓興致也高。所以下邳的元宵華燈節異常熱鬧,官辦的、民辦的各式彩燈花樣琳琅滿目,大街小巷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摩肩擦踵,熱鬧非常。


高雲想帶諸葛汐她們幾個孩子去看花燈,但是左右找不到諸葛亮。便問尹茜,“你看見我的小明侄兒了嗎?”


“應該在書房吧,這些天一般沒事都在那裏”。


“哦”,高雲點點頭,徑直來到書房。進門一看,小諸葛亮正和郭嘉麵對麵側臥在地上,一人手裏捧著一本書,看得津津有味。


“唉,我說你們倆,這一年一回的花燈大會你們不去看,反倒在這裏看書?”


倆人一看高雲來了,趕緊站起來行禮。


小諸葛亮笑道:“叔父好從容啊,這般時候還有心觀燈?”


“噢?”高雲笑著蹲下來,問道:“哪般時候啊?”


“嘿嘿,四方風雲攢動,蒼穹將即色變,叔父尚有如此雅興,實在難得啊”。


“嗬嗬嗬嗬,你這小鬼頭,見識倒不小。說來叔父聽聽”。


“侄兒遵命!叔父且聽了,自董卓逼宮之時,天下諸侯無不厲兵秣馬,枕戈以待。如今春回地暖,用兵之時,豈有不變之理?董卓沉積多年,兵精糧足,討之不易。前者丁原不明兵勢,擅動幹戈,自取殺身之禍。如今諸侯雖各有小成,卻終究根基不穩,絕不敢以一己之力與董卓為敵。然若遷延日久,又恐被董卓一一擊破。此種利害,諸侯皆同,故而最終必定聯手一戰。若侄兒所料不差,不出旬日,必定有挑頭之人,攛掇諸侯聯合”。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