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4:巧匠能做指南車(1/2)

["一笑無秦帝,飄然向海東。


誰能排大難?不屑計奇功。


古戍三秋雁,高台萬木風。


從來天下士,隻在布衣中。


小年夜,高府上下一片歡樂祥和。高雲、玉兒為首的八大姑娘、華佗、張仲景、諸葛一家再加上蘇蘇的父母等人,大大小小幾十口圍坐一桌。宴席開動,大家推杯換盞,觥籌交錯,好不熱鬧。


正在飲宴間,大門守衛堂外回事,“稟報主公、主母,門外有一人,稱有寶物進獻將軍。那人衣衫襤褸,麵容憔悴,本不敢報知主公。但他臥在門口,拒不離開,特稟將軍定奪”。


“噢!?”高雲一愣,心說:“大過年的,這種模樣,恐怕是不幸之人啊……”。


“走,我去看看”,高雲說著站起身來,風挽月急忙拿過披風,為高雲穿上。


高雲來到門口,見一男子,大概十八九歲,極其憔悴,衣衫破爛,臥倒在府門前。手裏抱著一個包裹,嘴裏念叨著些什麽。見高雲出來,急忙翻身跪拜,身體卻差點沒撲倒在地上。


高雲急忙讓人攙扶他起來,說道:“快帶他到廂房,先弄碗熱湯給他喝下,讓後廚給弄些飯食,我看此人怕是餓壞了”。


幾名侍衛上前攙扶,那人卻掙紮著舉起包裹,衝高雲喊道:“大…大…大人,小人…特……特來……獻寶”。


“你都這樣了還什麽寶不寶的,快點先到廂房,小心別著了風寒。快扶他進去!”


幾名侍衛把那人攙扶到廂房裏,後廚早有人端來熱湯熱飯。那人見了飯食,眼睛都快冒綠光了,擼了擼袖子,也不顧眾人在場。甩開腮幫子、撩開後槽牙,一通風卷殘雲,連湯帶飯吃了個碗底朝天。


家丁見他意猶未盡,想再去拿,高雲擺手給攔住了,說道:“他這情形,估計餓了不是一天兩天了。不能一下讓他吃飽,會撐壞的”。


吩咐家丁把碗筷收拾下去,上了一碗熱薑湯,“把熱湯喝了,去去風寒”。


那人吃了東西,力氣也緩了上來,看看高雲,亮眼流淚,噗通一聲跪倒在地,“小人……多…多謝大…大人…活命之…之恩”。


高雲剛才以為他是凍餓壞了,所以說話哆嗦。這會兒還這樣說,“噢,感情這爺們兒是個結巴”。


“別拜了,來!坐下”。


那人趕緊起來,著急忙慌的打開包袱,拿出裏麵一個木頭物件兒,雙手遞給高雲,“大…大…大人……”。


“好家夥!我這是得有多大啊…”,高雲心裏有點兒樂。


“大人,小人特……特獻…此物與大……大人”。


高雲拿過那物件兒,上下打量一下。本來高雲沒太在意,但這一看,不由得高雲心裏咯噔一下,心想:“巧妙啊!這水轉翻車模型的設計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輪盤大小、傳動機關、齒輪比例簡直是無懈可擊!這絕對是高手!”


高雲對器械十分精通,能對這個水車模型這樣感慨,那製作這個模型的人絕非一般。


高雲看完模型,抬頭看了看麵前這個人,問道:“這物件兒是足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