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5:五禽戲竟是絕學(1/3)

["高雲見華佗收功迎了過來,這才回過神來,急忙站穩身形,笑道:“適才見元化先生所練功法甚是精妙,不由自主就學了起來,嗬嗬,先生見笑了”。


華佗笑道:“此為華佗獨創之法,乃綜合虎、熊、鹿、猿、鶴五種生靈之行止演化而來。時常練之,對身體大有裨益。將軍若有興趣,華佗便再為將軍演示一番”。


高雲聽到這種說法,猛然想起史料記載有“五禽戲”一法,相傳就是由華佗所創。本來高雲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五禽戲”不過是類似於體操一類的東西。但是剛才看華佗隻演示了一招半式,就感覺奧妙無窮,急忙問道:“能得先生傳授此等妙法,高雲幸甚。隻不知此法喚作何名?”


華佗笑道:“此法乃華佗自創,隻為自己強身健體,故而並未取名。”


高雲微微一笑,說道:“先生此法如此精妙,豈能無名?方才聽聞先生所言,此法乃由虎、熊、鹿、猿、鶴五種生靈而來,不如就叫做‘五禽戲’如何?”


“嗬嗬,此名甚好,華佗多謝將軍賜名。華佗也曾將此法向多人演示,意欲使其傳播,強人體魄。然而卻並無人願學,不知將軍為何有如此雅興?”


“此言差矣,先生非習武之人,可能不知怒魄之法。故而不知此‘五禽戲’之精妙。適才高雲見先生所操練之招式,絕非隻是強身健體那麽簡單。先生若能將此法授予高雲,必能使高雲之怒魄十分精進”。


華佗一愣,笑道:“噢?原來將軍甚至怒魄之法?這便難怪了”。


高雲聽華佗這麽一說,也是一愣,驚問道:“難道先生亦知怒魄之事耶?”


“嗬嗬嗬嗬,華佗雖然無緣不曾習得怒魄之法,但卻對此鑽研多年。華佗以為所謂怒魄,其根底乃是吐納之道也。世間萬物皆分陰陽五行,此乃醫之根本。人之周身大穴一百單八處,皆與天地之氣相通。而天地之氣又以年月日時之不同而生陰陽變化。譬如,大寒之時陰氣至極,天地之氣多藏寒納濕,此時降生之人必受其影響,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