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6:群雄才露尖尖角(1/2)

["江山流轉幾千秋,


代有英才主興休。


若非釣台薑呂望,


焉得天下盡歸周?


書接上回:曹操見夏侯惇與青白二將酣戰多時,心下擔憂,領人馬來到切近一看,心中又驚又喜,急忙喊道:“諸位且住手!來者莫非子孝、子廉乎?”


陣前三人聽得曹操這聲喊,急忙齊齊停手。那青麵漢子急忙扥住絲韁,抬眼一看,大喜過望,叫道:“正是曹仁在此!孟德公,別來無恙乎?”


那白麵小將也喜笑起來,喊道:“曹洪拜見孟德公!請恕甲胄在身,不能全禮!”


曹操哈哈大笑,翻身下馬,邊往前走邊說道:“元讓且莫動手!此二人皆非外人也!哈哈哈哈”


原來這青白二將都是曹操的舊識,青麵者姓曹名仁,字子孝;白麵者姓曹名洪,字子廉。二人皆是沛國譙縣人,說起來跟夏侯惇還是同鄉。


曹仁和曹洪是同族兄弟,曹操早年遊曆,結實這二人。如今這二人聽說曹操舉旗起事,便帶領本土鄉勇一千餘人,前來投效。


曹操把事說開,又為曹仁曹洪二人介紹夏侯惇等諸將。


曹仁這才恍然大悟,誇讚道:“我道是何人有如此武藝!原來是鼎鼎大名的夏侯元讓!我早聽說沛國之中有一位英雄豪傑夏侯惇,一直無緣不曾拜會,不想今日得見。方才冒犯,還望元讓念在你與我兄弟同為主公效力的情分,莫要掛懷啊!”


夏侯惇哈哈大笑,擺手道:“子孝公說哪裏話來,都是在下莽撞,衝撞了二位尊駕,須請二位莫要計較才是”。


曹操大喜,左手拉住曹仁、右手挽住夏侯惇,帶眾人一起回營。當晚大排筵席,為眾將接風洗塵。


曹操心裏高興,喝的酩酊大醉,第二天晌午方才起床。


收拾洗漱過後,曹操吃了點東西,來到正廳,叫荀彧來謀劃大計。二人剛說不久,就有一小卒來報,說陳留商賈衛弘求見。


曹操和荀彧聽了這話,同是一愣,又問小卒詳細情況。


小卒回道:“那衛弘帶了幾百輛大車,滿載而來,不知裝的是什麽東西”。


“噢!”曹操和荀彧同時點了點頭。荀彧笑道:“不想這衛弘倒是聰明之人,卻好省了主公多少麻煩”。


曹操搖頭道:“那衛弘招搖過市而來,乃是為讓天下人皆知他送錢糧與我。如此一來,我若再奪他家產,便會為天下人所不齒。然而兵馬消耗錢糧巨大,他送些許錢糧,豈能夠用?”


荀彧搖搖頭,笑道:“主公勿憂,衛弘乃陳留商賈之首,他今日招搖過市送錢糧而來,則其餘商賈斷無不送之禮。想陳留商賈眾多,以在下估算,所積之數足夠主公前期支應矣。若是主公要得衛弘那巨萬家資,倒也不難。”


“噢!?文若有何妙計?請速講來”。


荀彧笑道:“聽聞那衛弘有一子,名叫衛巔,年二十二歲。既是那衛弘送錢送糧,主公便可將其子收錄帳下。一來外界得知此事,顯得主公知恩圖報,重情重義;其二可讓衛弘有所顧忌,使之在掌控之中。則其家產可徐徐得之也。”


“嗯!”曹操聽罷,頷首而笑,讚道:“文若此計甚妙,解吾所憂矣”。


二人商議停當,便親自出府門迎接衛弘。其實衛弘贈送的軍資還真是不少,光糧米就一萬斛,錢一千萬,其餘器具、布匹、銅鐵、馬匹等等物資均非小數。


曹操見了賬簿,心裏咯噔一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