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2:三路兵馬兩路缺(1/3)

["高雲聽郭嘉說完,也覺得龔景出兵的可能性很大。但是郭嘉說要趁機取青州,高雲不禁搖了搖頭,麵帶疑慮的說道:“即便董卓果然遣龔景來犯,亦必然假借天子之名。我出兵防禦當然不在話下,然若要此時占青州而有之,天下群雄必然疑我有不臣之心,則授人以柄矣。軍師此計,莫非不妥?”


郭嘉哈哈大笑,喜道:“主公果然深謀遠慮,郭嘉方才所言,實為戲耳,主公莫怪。如今天下,大亂在即,主公欲縱橫四海,錢糧乃第一要事。龔景執掌青州多年,所積錢糧甚為豐厚,青州之地雖不可據而有之,然青州錢糧卻但取無妨,郭嘉方才所言,實為此耳”。


“嗯!”高雲恍然大悟,一聽說搶錢搶糧,兩眼放光,笑道:“軍師所言極是,隻不知這青州錢糧如何可得?”


郭嘉回道:“此事易如反掌,那龔景雖是愚魯,但亦知憑青州兵馬與主公為敵,乃以卵擊石也。故而龔景必然不敢當真來打徐州,隻不過為掩董卓耳目,虛張聲勢耳。雖是如此,但那龔景也必然害怕與我軍遭遇,定不敢出北海深入我境。我料其必兵出齊國,屯於廣縣、益縣兩城,互為犄角,詐做聲勢。那龔景懦弱,不敢駐於廣縣而與我相拒,必在益縣屯紮。益縣以西十五裏有河,名曰匯水,河闊十丈餘,水流平緩。為保萬無一失,我軍可分五路。待青州軍來時,我軍先發三路沿匯水西岸投北,直臨益縣北麵,當官道分三路埋伏;後發兩軍,出臨朐北上,詐取廣、益二縣,龔景見我軍出,必驚懼而走,卻好中埋伏”。


高雲聽了郭嘉這一番話,禁不住連連拍手,笑道:“秒啊!奉孝真不愧足智多謀!為兄是真服了你了。那龔景遇到你,恐怕是插翅難逃了,哈哈。此事就由你安排,不必稟報與我了”。


郭嘉跟高雲一點不見外,也不客套,又陪高雲喝了一會茶,說了些政務,便起身告退,安排出兵事宜去了。


再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