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1:董卓調兵來打我(1/4)

["董卓出生於殷富的地方豪強家庭。當時岷縣屬於邊遠地區,與西北羌人的居住地相鄰。董卓自小養尊處優,少年時期便形成了一種放縱任性、粗野凶狠的性格。


自幼不學無術的董卓,雖然經曆了一些戰陣,也做到一方封疆大吏,但是對於用兵基本上是門外漢。不動兵法的人在考慮軍勢問題的時候,想的往往比較片麵,會武斷的認為軍隊的數量、將士的勇猛程度是決勝的一切。


董卓一直認為虎威軍之所以累戰累勝,就是因為關羽、張飛、趙雲等武將的存在。所以自從得了呂布之後,董卓的小自信便漸漸膨脹了起來。


自從征討黑山的時候,董卓對高雲恨之入骨,加上後來高雲屢次擺明了欺負他,這讓董卓心中的忌恨越來越深。這次高雲救了張遼、滅了他三萬大軍,又殺了追隨他多年的愛將郭汜,董卓長久以來積累的恨意一下爆發了出來。


呂布急於表現自己,主動請纓征討高雲,正好迎了董卓的恨意,當即升呂布為羽林中郎將,領兵十萬去征討高雲。


董卓這話一出,殿下的眾文武有的竊喜、有的大憂。竊喜的大多是漢朝那些元臣,憂慮的則都是董卓的心腹。


懂軍勢的人都心知肚明,董卓僅憑一個呂布要跋涉千裏之外去碰高雲的黴頭,那必然是自討苦吃。


李儒聽了董卓的話,心裏非常不安,但是看董卓憤怒的神色,李儒又不敢直言勸諫,稍微琢磨了一會,才上前說道:“啟稟太師,微臣有一言,不知當講不當講”。


李儒久在董卓手下,對於阿諛奉承之道真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這一句話就讓董卓覺得舒服了不少。關鍵就在這稱呼上,按理說董卓現在隻是代天子掌權,並非天子,李儒用微臣自稱是不對的,但是董卓早在心裏把自己當成了皇帝,李儒這一稱呼,讓董卓頗為受用,神情緩和了不少,隨即道:“文優無須多禮,但講無妨”。


李儒這才說道:“稟太師,微臣以為,高雲雖然猖獗,然終不過疥癬之疾,太師亦不必與此等人動怒。自洛陽出兵徐州,輾轉千裏,勞師動眾,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