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5:張遼起兵向宛洛(1/4)

["張繡,字鈞佑,武威祖厲人,自小習武,有膽略,使一柄镔鐵虎頭雙環槍,膂力過人,驍勇善射。是驃騎將軍張濟的侄子。董卓占據洛陽後,張濟歸附董卓。張繡因此被委任為宛郡郡丞。


雖然張濟在董卓手下為將,但因為董卓殘暴,張繡一直很反感張濟的作為。雖然有心匡扶漢室,但張繡很了解宛郡的兵力,知道不足以跟董卓抗衡。所以在張鄂決定起兵響應丁原的時候,張繡就竭力勸阻張鄂,讓他先韜光養晦,積蓄兵馬,以待時機。


但是張鄂全然不聽,反而以為張繡是為了維護他的叔父張濟,一氣之下當堂要斬張繡。幸好張繡平時為人厚道,廣有人緣,上下文武一齊為張繡求情,張鄂這才免了張繡的罪。


張鄂出兵之後,張繡坐守宛郡,心裏十分焦慮。全郡上下的官吏都知道張繡有勇有謀,平日裏都對張繡十分敬重。這次張鄂出兵西進,眾官吏也都是忐忑不安,一齊來找張繡商議對策。


張繡乃對眾人說道:“我宛郡兵力稀少,且久不經練。而董卓坐擁數十萬精銳之眾。眾寡不敵,人所共知也!如今張太守不自量力,執意出兵,我料其必敗。宛郡地近洛陽,左有武關、右有虎牢關,敵軍旦夕可至。倘若董卓大軍來襲,我等生死固無足輕重,然此一郡百姓將遭滅頂之災矣!”


眾官僚聽了張繡這話,一個個嗟呀不已,惶恐不安,七嘴八舌的請求張繡拿個注意解救。


張繡思想半響,連連搖頭,歎息道:“若要解宛郡之危,除非借得一物”。


眾人忙齊聲問詢,“鈞佑公所言何物!?”


張繡垂首歎道:“除非借得張鄂項上人頭,以此澄清宛郡上下與張鄂謀反無關,方可解救此間危難啊!”


張繡此言一出,眾官吏頓時目瞪口呆,全場鴉雀無聲。


張繡搖搖頭,麵露一絲苦笑,說道:“我知道諸公十分為難,這賣主求榮的罵名就由我張某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