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張繡投誠殺張鄂(1/2)

["繼丁原起兵北伐之後,宛郡太守張鄂也趁機起兵響應,領兩萬兵馬出宛郡往西,進取武關。


張鄂本是文吏出身,原任禮部司庫,靈帝末年賄賂張讓得任宛郡太守一職。俗話說“秀才舉兵,一事無成”,張鄂雖官居一郡太守,但全然不懂治軍,宛郡兵士多不經練,根本不是董卓軍對手,攻打武關一個多月,毫無進展。


牛輔雖然不把張鄂放在眼裏,但是礙於董卓軍令,一直隻是堅守,也從沒有出關與張鄂交戰。


張鄂多日攻關無果,軍心逐漸渙散。突然聽說丁原被困在虎牢關內,心下大驚,擔心宛郡有失,急忙傳令各營退兵,回守宛郡。


董卓困了丁原,依照賈詡計策,發快馬傳令給牛輔,讓牛輔出擊張鄂,奪取宛郡。牛輔接令大喜,即刻傳令點兵,準備出戰。恰在此時,探馬來報,說張鄂大軍開始撤退。


牛輔聽說張鄂要跑,急忙傳令眾將道:“諸位速回各營,點集兵馬,即刻隨我出關,追擊張鄂!”


牛輔話音剛落,帳下站起一人,拱手說道:“將軍,殺雞焉用宰牛刀,末將楊奉願領五千輕騎,前往追襲,定斬張鄂首級,獻與將軍!”


牛輔大喜,一拍桌子,讚道:“好!難得楊將軍如此忠勇,便與你五千精騎,先行前往,誅滅張鄂,直取宛郡!我集齊大隊兵馬,隨後與你匯合!”


“得令!”楊奉接了令箭,轉身出帳,點齊五千輕騎,殺出武關,追擊張鄂。


張鄂一介腐儒,不懂用兵,隻想著回守宛郡,全然不防關上出兵追擊。剛撤不到十裏,便見後麵煙塵滾滾,大隊騎兵呐喊殺來。


張鄂從未身臨大陣,一見這場麵頓時驚慌失措,不知所從。部將丁環見張鄂驚慌,急忙稟道:“主公,敵軍已到身後,不可再退,請速速下令,列陣迎敵!”


張鄂這才回過神來,急忙喝令道:“快!快!列陣迎敵!”


大軍應聲而動,慌亂不已。剛剛列成陣勢,追兵已到近前。


楊奉提刀出陣,大喝道:“反賊張鄂!膽敢興兵作亂,還不束手就擒!?”


張鄂戰戰兢兢,被唬的口不能言。丁環見張鄂不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