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運籌帷幄賈文和(1/2)

["華雄、李傕、郭汜接連大敗,丁原連戰連勝,兵逼虎牢關。這些消息不脛而走,滿朝文武奔走相告,暗地裏互相慶賀。


“李大人,你聽說了嗎?丁原大軍已經打到虎牢關外啦”。


“是啊!是啊!我還聽說董卓的幾員大將接連敗北,徐榮戰死、李傕重傷,看來丁建陽果然是智勇之將啊!”


“嗨!你們倆都有所不知啊,建陽公接連獲勝,都緣於他那義子呂布啊。你們是不知道,聽人說那呂布身似鐵塔,威如天神,使一柄方天畫戟長一丈三尺,無人能近其身,此乃天滅董卓也!”


“周大夫所言極是啊!此乃我大漢之福啊!”


“然也!然也!真乃大漢之福也!”


聽著這些文武在殿外低聲議論,曹操露出一絲冷笑,匆忙回到自己住處,一邊打點行裝,一邊命人去叫荀彧。


不多時,荀彧來到後堂,一見曹操便說道:“主公,我聽聞丁建陽接連大勝,兵逼虎牢關,真乃天予之機也!主公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曹操笑道:“以文若之見,丁原此番出兵能否成功?”


荀彧嗤笑一聲,說道:“董卓擁數十萬之眾,雖經小敗,無損於兵。丁建陽將寡兵稀,雖仗呂布之勇一時得意,然必不能長久,早晚必敗。明公善曉兵機,孰優孰劣豈能不知?不必遲疑,當趁此機會,速離此地!”


曹操笑著點了點頭,又問道:“如果是文若執掌兵權,與丁原交戰,當如何用兵?”


荀彧毫不思索,張口答道:“此事易耳,丁原孤軍遠襲,糧草皆來自荊襄,跨江涉水,轉運不便,此乃荊州軍之死穴也。若我用兵時,先發一軍,自孟津渡河,潛至虎牢關外。放丁原入關,待他進取洛陽之時,複奪關隘,斷其退路;再使一大將出武關,剿滅張鄂。張鄂乃一迂腐文吏,一戰可擒。誅滅張鄂之後,大軍近屯宛郡,以阻荊州援軍。不出旬日,荊州軍糧盡自散,丁原、呂布皆束手就擒矣”。


曹操聽後撫掌大笑,喜道:“天下高士,所見竟如此相似啊,嗬嗬嗬嗬。文若且看”。曹操順手往角落裏一指,自己的行李早已經收拾妥當,放在那裏了。


荀彧看罷也哈哈大笑。曹操又道:“事不宜遲,文若速去收拾,你我今夜便行”。


“是!我這就去準備”。荀彧拱手道別,回住處打點行裝去了。


當夜,曹操同荀彧喬裝改扮,混出關外,連夜逃回陳留,招兵買馬,開拓基業去了。


董卓雖然魯莽殘暴,但唯獨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愛才。他知道曹操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從掌權開始就對曹操提拔重用,恩賞也很多。這一聽說曹操不辭而別,頓時大怒,剛要派人去追捕,就聽快馬來報,說虎牢關傳來加急戰表。


董卓心裏一驚,先放下曹操的事,急忙取戰表來看。這一看不要緊,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