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豬何進自取其禍(1/4)

["高雲聽郭嘉這麽一說,感覺似乎還有轉機,急問郭嘉道:“奉孝此話究竟何意?”


郭嘉笑道:“董卓性急少謀,且生性殘暴,其屬下文武眾僚盡皆十分懼怕,無不謹口慎言。賈文和深諳保身之道,自知與董卓無親無故,更不敢輕易諫言。因而董卓雖得王佐之才,卻不能用也。又董卓帳下李儒、李傕、郭汜、牛輔等人,皆嫉賢妒能之輩,賈文和自知難以容身,必然早謀脫身之計。早晚間,郭嘉一紙書信,定讓他傾心來投,兄長盡管安心高坐”。


“嗯”,高雲點點頭,笑道:“若是別人這樣說,我或許不信,但是此言出自你郭奉孝之口,哥哥我就深信不疑,哈哈哈哈”。


“郭嘉定不讓兄長失望!”


“嗯!這個我一點都不懷疑。以奉孝之見,賈文和勸董卓暫屯澠池,究竟有何深意?”


“回兄長,此乃賈文和隔岸觀火之計也。董卓兵臨城下,張讓等輩情知勢窮力竭,必將鋌而走險,謀圖何進。何進輕而無備、性急少謀,我料其必死於小人之手。十常侍惡貫滿盈,朝堂內外無不恨之入骨,若何進被害,則張讓等輩亦必死於眾怒之下。何進一死,朝廷失統,洛陽必將大亂,屆時董卓驅兵進京,無可阻擋矣。此正兵法火攻之道也”。


“嗯,奉孝此論甚高啊!”高雲點頭讚許。


其實高雲自然也明白賈詡的計策,他之所以故意問郭嘉,是為了讓郭嘉展現才華,好進一步樹立威信。但聽了郭嘉這番論述之後,高雲卻禁不住由衷的讚賞,心裏暗想:“我對史料記載的情況一清二楚,都不敢斷定何進和張讓的爭鬥會是什麽結果。郭嘉僅憑借對局勢的分析,就能推斷出事情的結局,而且還這麽肯定,這份兒自信絕不是無緣無故的。在三國裏郭嘉用兵素來以大膽著稱,就憑這種魄力來看,也不會是假的了。這小子……真是不愧‘鬼才’這倆字啊,的虧我出手的早”。


除高雲之外,其他人對郭嘉的論述大多是半信半疑,因為郭嘉畢竟剛到“虎威軍”,又沒有真正的應驗過。文武眾人雖然都尊敬郭嘉,但那大多是因為高雲對郭嘉的態度。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