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得鬼才天下方略(1/4)

["郭嘉把茶盞放下,略微沉吟了一下,又說道:“請恕郭嘉直言,將軍先前攻涿郡、斬周笙、破卞祺、襲漁陽等等之舉,甚為不妥。目今天下方亂,諸雄彼此猜疑,將軍橫行無忌,示人以強,使得各處豪強無不對將軍倍加提防,此誠非智者所為也。若諸雄皆與將軍為敵,則縱使將軍再善用兵、‘虎威軍’倍增驍勇,焉能與天下決勝負乎?故而郭嘉以為,將軍今後應多行韜晦之道,多示人以弱,此乃避禍之道,將軍不可忽也”。


高雲聽了郭嘉這番話,點了點頭,歎息道:“先生所言高雲並非不知,隻是日前之事皆情勢所逼,高雲亦迫不得已耳。令天下英雄疑忌,在下亦深為擔憂。今蒙先生教誨,高雲定當改之”。


郭嘉笑道:“將軍言重了,如今天下方亂,來日尚遠,便是勢單力孤亦可扭轉。況將軍兵多將廣、積累豐厚,些許過失,無足憂慮。將軍如今坐鎮下邳,兵精糧足,可有他圖?”


高雲略一沉思,緩緩說道:“如先生所言,董卓懷竊國之心,若掌控帝都,必將行篡逆之事。如今天下諸雄強盛,董卓又素無德行,若行謀篡,必成眾矢之的。屆時天下豪傑同謀伐之,董卓雖強,卻必然先亡。春秋之時,五霸爭雄,齊桓公擁立襄王,攘除狄夷,遂霸天下。如今漢室累經大亂,羸弱之勢,更勝於周。故而我思效齊桓公故事,養精蓄銳,伺機而發,擁立漢帝,以令不臣。不知先生以為可否?”


郭嘉搖了搖頭,說道:“此計雖好,將軍卻不可行之”。


高雲一愣,疑問道:“究竟為何不可?請先生明示”。


郭嘉道:“昔日春秋之時,戎狄侵襲中土,周人無不恨之。故而齊桓公擁立周襄王,攘除狄夷,示武於天下,乃上得天時、下得人和之舉,是以四海賓服,霸業乃成。而如今將軍僅居下邳太守微職,威信不足以服眾、實力不足以扛鼎,且天下諸雄多有對將軍心懷不滿者,將軍若此時效齊桓公之事,必難以成,如有須臾,恐將重蹈董卓之覆轍也”。


高雲沉思了一會兒,衝郭嘉深深一抱拳,說道:“先生見識勝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