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百姓受殃我有責(1/4)

["孫斌正和糜竺在離“女閭”隔街的一家酒館裏談論下邳的事務,突然聽說高雲掃了張貴的生意,殺了張貴的手下,頓時大驚,對糜竺說道:“張貴乃張讓親信,主公此番一時義氣,恐日後張貴不肯甘休,必在張讓左近搬弄是非,你我須去勸阻才好”。


糜竺攔住孫斌,笑道:“輔仁先生跟主公許久,猶不知主公之心性耶?主公行事向來如風攜雷,不動則已,動必驚人。此番既掃平“女閭”,我料主公必收張貴而殺之矣!你我豈可違主公之意耶?”


孫斌一愣,驚問道:“子仲先生何以如此斷定?”


糜竺微微一笑,說道:“先生請安坐,聽糜竺一言。不瞞輔仁先生,向日我府上管家往洛陽買賣,昨日方回,探得一個消息。當今皇上已然病篤,洛陽城此刻已是劍拔弩張。董太後廣絡舊臣,意立皇子協為帝、何皇後聯合大將軍何進,欲立皇子辯為帝,皇位之爭隻在旦夕矣!以主公之英明,焉能不知此事乎?那張讓昔日憑借皇上寵幸,飛揚跋扈,殘良害善,樹敵於朝野內外。若當今皇上駕崩,張讓失其庇護,豈能活命?朝野上下皆知主公與張讓親近,主公若不早與之決斷,日後必受殃及!故而主公今日尋機誅滅張貴,以絕張讓之交,實乃高明之舉也!你我若去勸阻,豈不壞主公之計?”


“噢!然也!然也!”孫斌恍然大悟,連連點頭,稱讚糜竺道:“子仲先生真高士也!孫斌遙不能及,若非先生提醒,孫斌幾誤主公之大事矣!”


“嗬嗬嗬嗬”,糜竺搖頭大笑,說道:“輔仁先生身擔下邳之重,日理萬機,自然無暇顧及朝中之事。一時不解主公之意,理所當然,何過謙也?你我隻在此飲酒敘談,稍時自見分曉”。


“嗯!子仲先生言之有理”,孫斌點頭讚同,便派隨從前去探聽高雲消息,隨時匯報。


功夫不大,隨從回來報道:“啟稟郡丞大人,主公已使典韋將軍領兵圍了張府,不許放一人出門”。


“噢!”孫斌點點頭,看看糜竺,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