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2:關張遇見劉玄德(1/4)

["在東漢末年的製度中,同級軍事編製之間互相支援是有製約的。隻有接到上級指令或者是受到對方請求,才能發兵,否則就可能招致叛亂的罪名。


高雲在得知程遠誌率兵攻打涿縣的第一時間就做好了支援準備,他本以為鄒靖在開戰之前就會向他求援,卻沒想到一連等了好幾天都沒有消息,把高雲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臥不安,連日派人打探。


眾將見高雲憂慮,也都心神不安,一起陪在高雲身旁,片刻不敢稍離。


將近日暮時,高雲與眾將正在中軍大帳商談涿郡戰事,突然收到哨探回報,說鄒靖率部跟程遠誌在涿縣城下交戰,鄒靖不敵,退守城池,大軍折損過半。


這個消息讓高雲本就揪著的心更沉重了。高雲很清楚,黃巾軍雖然是農民起義軍,但卻都是毫無組織的暴亂之徒,其中魚龍混雜,無法約束,所過之地都是一片狼藉。


他無法想象一旦城池失守,將會產生多麽可怕的後果。一向理智的他再也等不下去了,“啪!”的一拍桌子,站起身來,衝眾將道:“眾將聽令!”


一聽高雲升帳點將,關羽等眾人齊刷刷的站起身來,等候高雲調遣。


孫斌此時也在帳中,一見高雲這架勢,知道是要發兵涿縣。孫斌精通曆法,自然知道這樣做的嚴重性,急忙向前一步,對高雲說道:“此時關係重大,還望主公三思!”


一直以來,隻要是孫斌的建議,高雲都會仔細考慮,但是這次高雲卻連想也沒想就打斷了孫斌。沉聲說道:“我意已決,不必再勸!”


說罷,話鋒一轉,衝眾人道:“今黃巾賊將程遠誌率領賊兵五萬襲掠涿郡,校尉鄒靖連連失利,涿縣危在旦夕!本公決意發兵救援,眾兄弟此番須盡施勇武、奮力向前,不可失了我‘虎威軍’的威風!”


“是!”眾將齊聲應命。


高雲抽出一支令箭,號令道:“‘銳騎營’總兵關羽、副將周倉聽令!”


“末將在!”關羽、周倉二人應聲出列。


“封關羽為大軍正印先鋒官,周倉為副先鋒官,率領所部人馬,明日三更打火造飯,四更出城,往涿縣城西二十裏處,選開闊地麵安營紮寨,打探敵情。謹慎在意行事,不可輕易與敵交鋒”。


“得令!”關羽上前接令,轉身下賬,與周倉回‘銳騎營’準備去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