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1:黃巾起義舉兵禍(1/4)

["公元184年二月,張角聚集信眾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為口號興兵反漢,發動了著名的“黃巾起義”。 因為起義者都頭綁黃巾,所以被稱為“黃巾”或“蛾賊”,張角自稱“天公將軍”,張寶、張梁分別為“地公將軍”、“人公將軍”在北方冀州一帶起事。


黃巾軍燒毀官府、殺害吏士、四處劫略,一個月內,全國七州二十八郡都發生戰事,黃巾軍勢如破竹,州郡失守、吏士逃亡,震動京都。


波才、彭脫所領導的東方黃巾軍起兵潁川、張曼成領導的南方黃巾軍舉旗南陽,一起響應張角。


漢靈帝見黃巾軍如此厲害,慌忙於三月戊申日以何進為大將軍,率左右羽林五營將士屯於都亭,整點武器,鎮守京師;又自函穀關、大穀、廣城、伊闕、轘轅、旋門、孟津、小平津等各京都關口,設置都尉駐防;下詔各地嚴防,命各州郡準備作戰、訓練士兵、整點武器、召集義軍。


高雲收到的加急公文正是讓他自募鄉勇,抵禦黃巾的。


其實,高雲為了防備黃巾起義,早就散布斥候遠近打探。所以自從張角起事那一刻起高雲就收到了消息。並且也已經傳令各營整備器械、打點行裝,就等公文到來。


二月二十四日,遠部斥候來報,黃巾軍大獎程遠誌率領蛾賊五萬兵犯幽州,現已逼近涿郡城池。幽州太守劉焉命校尉鄒靖引兵一萬據守涿郡,抵擋程遠誌。


其實這些高雲早在黃巾起義爆發的時候就料到了,這倒不是因為高雲熟知三國曆史,而是他知道涿郡是幽州的補給重地、囤積極其豐厚。黃巾軍錢糧短缺、器械不足必然會就近前來搶奪。所以高雲早早調集三軍,為的就是增援鄒靖。當然他之所以這麽積極,並不是因為鄒靖,而是為了蘇蘇。


鄒靖受命迎敵,眼見五萬黃巾軍兵臨城下,急忙召集文武商議對策。功夫不大,眾人到齊,鄒靖開口問道:“如今黃巾賊程遠誌率軍五萬進犯我境,現已兵臨城下,諸位可有退敵之計?”


鄒靖話音一落,下班走出一個年約三十、黃麵短髯、雙耳垂肩、臂長過膝的男子,衝鄒靖一施禮,說道:“啟稟校尉大人,如今黃巾賊勢大,我軍兵少,恐難以抵敵。久聞虎威校尉逎縣令高雲英勇善戰,手下兵多將廣。劉備以為不如派人前往逎縣,請高校尉發兵增援,共同剿賊”。


原來劉備雖然因為沒遇到關張而沒錢招兵買馬,但還是不甘寂寞,毛遂自薦的到鄒靖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