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4:斬軍神兵初飲血(1/4)

["鮮卑族的居住地靠近幽燕,對於日後牽製河內、河套地區的兵勢有相當的地理便利。高雲既然想讓奧爾格勒成為自己的有力外援,那麽自然要扶持這個鮮卑部落成長壯大。而在當前這種狀況下,高雲認為應該先讓奧爾格勒明白應該怎樣壯大部落的實力。


聽了奧爾格勒的話,高雲覺得他實在是太缺乏對大局勢的了解,想了想說道:“嶽父大人有所不知,這漢朝天下離大亂已經不遠了,如果不提前做好準備,到時候恐怕就要成為別人砧板上的魚肉了”。


“噢?”,奧爾格勒一聽這話,頓時臉色大變,驚問道:“賢婿此話怎講?”


“嗬嗬,這緣由嘛,嶽父大人不必多問,總之這天下是必亂無疑。如此一來,嶽父大人不就能壯誌得酬了嗎?”


高雲話裏有話,奧爾格勒聽了臉色有些局促,訕笑道:“普方說笑了,我這般年紀還能有什麽壯誌啊”。


“噢?哈哈哈哈”,高雲大笑起來,“嶽父大人又何必掩飾,統一鮮卑,重返遼東,難道還不算淩雲壯誌嗎?”


“啊…,哈哈哈哈,後生可畏,後生可畏啊!”,奧爾格勒見被高雲看穿自己的心事,隻好坦誠相待,又說道:“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我鮮卑族可算是重生有望啊”。


“嗬嗬”,高雲淡淡一笑,說道:“話雖如此,不過嶽父大人還是不能高興的太早,即便漢朝天下大亂,以鮮卑的實力,也是絕對無法與之抗衡的。如果不能選取有利時機,而貿然出兵,難免會遭受重創,甚至一蹶不振。這一點嶽父大人不能不小心謹慎啊”。


“恩…,賢婿說的很有道理,不過這什麽時候才是最佳時機呢?”


奧爾格勒這樣一問,高雲就不得不稍加考慮了。因為他所擔心的是來自後來崛起的軻比能部的威脅,但是現在的軻比能還是個不出世的毛頭小子,高雲要是這時候就對奧爾格勒講明,那就太過驚世駭俗了,而且也不可能讓奧爾格勒信服。


所以,高雲斟酌了一下,說道:“以現在的局勢判定時機,還為時過早,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那就是第一個出兵遼東的人,一定會慘敗而歸。小婿以為,嶽父大人的當務之急應該是整訓兵馬,擴充實力,否則就算良機出現,也是無力把握的”。


“嗯!”奧爾格勒點了點頭,對高雲的讚賞之情溢於言表,喜道:“說的是,賢婿果然見識非凡,看來莎林娜真是選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