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開倉放糧施恩德(1/4)

["高雲回到逎縣以後,對於在蘇家發生的事仍舊無法釋懷,為了不讓自己有時間想這些煩心事,高雲拿出他那把一字斬軍鎢鋼刀,每天從早到晚的在院子裏練招,半個多月下來,高雲那五招越發的精熟了。


轉眼過了臘月二十,縣令劉旭覺得該辦的事都已經辦好了,留在這裏也沒什麽意思。眼見年關將近,劉旭便想早早交割,好回家過節。


高雲本來就害怕夜長夢多,劉旭既然有這個意思,高雲自然樂得應承。便帶了孫斌、關羽、張飛並十二個貼身隨從往縣衙接手。


劉旭這次倒是挺守信用,孫斌點驗糧倉之後,向高雲稟報,倉內粗細米糧十五萬斛,隻多不少。高雲聽了自然非常高興,當即又給了劉旭二十金,這也是為防止劉旭在最後這十天裏使壞。


劉旭走後,高雲就算是完全接手了逎縣縣衙,縣衙裏共有駐防兵士五百人、隨衙幹辦一百多。除了幾個民怨較大的被高雲就地處置以外,其餘的仍歸原職。


高雲又任命孫斌為師爺,總理縣衙內務,複查以往卷宗,發現疑案冤案即刻重審;任命張飛為兵長,整頓縣衙駐守兵士。


按說這整訓兵馬的活兒應該是高順更合適,但這些縣衙裏的守卒跟其他兵卒不同。因為長年沒人管束,大多都變成了遊手好閑的兵痞。高雲覺得要改變他們這種習氣,首先需要的不是高順的嚴格,而是張飛的震懾和威嚴。


把這些事安排好之後,高雲便發出了他上任的第一道榜文,宣布:“即日開倉放糧,逎縣轄內按照人口,不分男女老幼,每口人可領細糧半斛、粗糧一斛、錢五十文。另外號令全縣,正月十五以前,不許任何地主鋪東逼討錢租糧租,違令者一經發現,按照所討錢糧處以十倍處罰”。


這榜文一張貼出去,整個逎縣可就轟動了,遠近鄉民紛紛走上街頭,互相傳播,大街小巷人頭攢動,各自拿著糧包,興高采烈的往縣衙領取救濟錢糧。


逎縣共有人口一萬八千多人,按照高雲的告示,總共要發放粗細糧食兩萬七千多斛,也就是七十多萬斤,還要發放近一百萬錢。


既然要招兵買馬,高雲不可能不知道錢糧的重要,那他為什麽要這麽做呢。其實這次高雲還真沒有什麽別的目的,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要讓這些勞苦大眾過一個舒心的春節。他覺得這是他身為一縣父母官所應盡的義務。


<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