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腦子有病的男孩(1/2)

人都怕自己有病,這個高中男孩卻希望自己腦子有病,你說怪也不怪?


心理症狀:上課總是胡思亂想


這是一個高中男孩,早些時候就開始說自己腦子有病了。這一天男孩感覺實在不行了,懇切請求父親陪同去外地看心理醫生。就在準備成行的過程中,男孩的父親輾轉了解到了我的信息,於是,電話請求能夠即刻接待他們的來訪。如此急迫的情況,讓我不得不再次破例接待了他們的緊急來訪。


如此緊急來訪,男孩究竟怎麽了?


男孩17歲,正讀高二。自己知道到了該努力的時候了,但是,就是進入不了學習狀態。上課的時候,自己很想聽課,可就是聽不進去,就是靜不下心來,有點動靜就走神,總是走神,總是胡思亂想,也不知道想些什麽,反正就是聽不進課,甚至課堂上經常睡著了,不是想睡覺,可就是聽聽課就睡著了。同時,男孩的生活也陷於混亂,該起不起,該睡不睡,上課下課,稀裏糊塗。為此,老師請過家長,家長也鬧過男孩,男孩也表示堅決改正,可是過後還是老樣子,還是聽不進課,還是胡思亂想。再一次被老師請家長之後,男孩感覺自己腦子有病了,心理有病了,就想看醫生。最近又一次被老師請家長,男孩就懇求父親陪同去看心理醫生了。


聽不進課?總是胡思亂想?有些患強迫症的學生確實會有類似的表現:聽不進課,總是胡思亂想。現在,雖然男孩自己說有病了,但是,能夠僅憑他自訴症狀就診斷為強迫症嗎?心理谘詢需要對所謂症狀進行心理探究,追根溯源,找到症狀背後的來龍去脈。


心理把脈:源於連續的心靈強震


原來,男孩在初中的時候是個尖子生,憑自己的實力考進了現在的重點高中。


男孩懷著興奮的心情走進高中校園的時候,看到了初中的一個同班女孩也考進了這所重點高中。陌生的環境裏遇到了過去的同學,兩人都有一種親近感。更何況,初三的時候,男孩就對這個女孩的有過朦朧的好感。他鄉遇故知的親近感,加上朦朧的好感,在兩個人心裏快速的發酵了,發酵成了少男少女的初戀之情,在男孩心裏這份戀情更深更重。


本來,高一正是很多新生由於心理準備不到位容易滑坡的時候。於是,沒等沉醉在戀情中的男孩清醒過來,入學後的第一次期中考試結果已經揭曉,男孩的成績由初中時候的名列前茅,變成了現在的名落孫山。巨大的落差,讓男孩一下子暈頭轉向了。女孩的成績雖然沒有這樣糟糕,也受到了影響。


就在這個時候,老師知道了男孩與女孩的戀情,開始做他們的工作。結果在期中考試後,女孩提出了分手,首先斬斷情絲。考試成績的巨大落差帶來的心靈強震還沒平息,女孩的分手簡直又是一場心靈強震。連續的心靈強震,讓男孩的心招架不住了,震得是一片混亂一塌糊塗。這樣的心態下,考試名次自然是一再下滑,終於到了班級最後。就在這時候,男孩出現了聽不進課胡思亂想的所謂症狀。


至此,男孩心理問題的來龍去脈比較清楚了。學業失敗的打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