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師迷情”的背後(1/3)

一個女孩戀上了自己的男老師,一個男孩戀上了自己的女老師。如果由此我們僅僅想到了戀師情結,還遠遠不夠。問題是孩子們為什麽出現這樣的戀師迷情?


心理症狀:男孩女孩的戀師迷情


這是一個女孩的故事:


我生長在一個落後閉塞的小山村,父母生下三個孩子,我是最大的。因此我沒有了對父母撒嬌的權利。更嚴重的是,還是很早的時候,父母就長期外出打工,把我們留給爺爺奶奶。這樣,父母對我這個最大的,就更加不聞不問了。這樣的家境讓我非常自卑,孤僻,內向,與父母形同陌路。


在校園裏,是老師給了我希望,給了我力量,給了我關心,給了我嗬護,真的,是老師讓我的生活有了溫暖和幸福。我們的語文老師,成熟英俊,善解人意。他的關心與嗬護不斷地溫暖著我的心田:他會把中秋月餅分給我吃,他會坐在我的座位旁邊詢問學習情況,他會在考試前對我說“爭取考入前三名”……


他讓我心生一種朦朧的愛。我知道是我太自作多情,我知道我這樣下去不會有好結果。但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麽會這樣?我不知道我該怎麽辦?


這是一個男孩的故事:


記得還是很小的時候,媽媽爸爸因為工作,把我寄養在姥姥家,隻有放假的時候才能見到爸爸媽媽。雖然姥姥姥爺都很疼我,但是,我卻還是想爸爸,特別是想媽媽,我常常感到孤獨。


幸運的是我遇上了一個好老師。她是我們的班主任。她很愛笑,笑起來好極了。我平時喜歡在日記裏寫些自己的心事,她就經常給我寫評語,比如,“不已物喜,不以己悲,抬頭看遠方,勝利屬於你……”到放假的時候,我就把那些評語剪下來珍藏。有一次春遊,我還和她照了一張合影。就這樣,我就在不知不覺中默默地暗戀上了她。為了她,在課堂上我眼睛一眨不眨,看她微微抬起右手寫板書的動作,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麽優美,豎起耳朵傾聽她的每一句話,每一句話都是那麽動聽,生怕一疏忽而少聽了哪句動聽的話。也許,她還沒有覺察到我已經愛上她了……


後來我發現她對我越來越冷淡了,我不知道是怎麽回事,我腦子一片空白。在這岔路口,我不知該繼續追尋,還是該放棄?


心理把脈:迷情背後的心理情結


乍看起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