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母親麵對兩個女兒(1/3)

一個是姐姐,一個是妹妹,按常理該是姐姐讓著妹妹,可是在這個家庭裏,卻是妹妹讓著姐姐。是不是有點奇怪?為什麽這樣奇怪?


心理症狀:妹妹總說父母偏向姐姐


這一天,我剛剛出席一個學術會議回來,就應一位女士的迫切要求,優先安排接待了她的來訪。強作笑顏的女士落座後,開始了自己的傾訴。


我是個40多歲的母親,養育了兩個女兒。大女兒今年18歲,讀高中。小女兒今年16歲,讀初中。應該說這些年來,兩個女兒都挺好的,我們的家庭也是幸福的。


但是,最近兩年來,家裏沒有了平靜。小女兒總是說我和他父親偏向姐姐,為此經常和我們生氣,對我們成見很深,很不滿。她說我們都對她不好,說每當姐妹之間有了矛盾的時候,總是怪她,總是批評她,什麽錯事都是她的,什麽好事都是姐姐的。那次,為了寫字台的事她又生氣了。她怪我們一個寫字台就給姐姐用,不讓她用。她質問我:都是女兒,為什麽這樣對我?那天,她想買一件新衣服,又沒有空去。正好姐姐也去買衣服,就主動說如果妹妹需要就捎來。為這她也生氣了,說什麽不重視她,連買衣服都是姐姐買衣服捎帶了她的。過去還算聽話的孩子,現在怎麽大人的話一點也不聽了?


可以初步判斷,這個女孩所以不聽話了,首先是她正處於一個特殊的年齡段。十五六的孩子正處於第二反抗期。但更直接的原因還是,盡管難免誤解之處,她還是切實感到了父母對姐妹兩個的區別對待。以寫字台為例,一般說一張寫字台是應該讓給妹妹的,可在這個家裏卻讓給了姐姐。如此違背常理,這是為什麽?在今天大多獨生子女家庭他們怎麽有兩個女兒?


我想一定事出有因。於是我請女士介紹一下有關的情況。


女士先是稍作遲疑,而後還是坦率相告:是這樣的,小女兒是親生的,大女兒是抱養的。當時,我們婚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