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父母的失敗家教(1/3)

一對事業非常成功的父母,卻感到家庭教育失敗到了極點。成功的父母,為什麽往往會遭遇失敗的家教呢?


心理症狀:女兒的學習怎麽也上不去


這一天,我接待了來自遠方的一家三口的來訪。女孩的父母介紹說:


我們夫妻學曆都很高,都在科研單位工作,性格都特別要強,事業上都很成功。孩子的父親還被評為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可是,讓我們遺憾苦惱的是,女兒的學習怎麽也上不去。這件事事一直煎熬著我們。


女兒今年14歲,讀初一,成績一直都不是很好,現在已完全不能進入學習狀態,尤其對數學的學習已從心理上拒絕了。而且和同學的交往也有問題,據老師反映,她平時很孤獨,總是用仇視的目光看著周圍的一切。由於我們對孩子隻看缺點,總是在學習上批評譴責她,使她產生了厭學情緒。我們已意識到這樣下去會毀了孩子。但是,好勝的我們又不甘於孩子學習的落後,就給孩子更多的批評譴責甚至打罵。結果是惡性循環,孩子更糟糕了。我們的家庭教育真是失敗到了極點!


女兒3歲多的時候,我們郵購了一套有關提高兒童智力的訓練叢書,並開始了訓練。記憶力的訓練還真有效果,幾次下來她竟然能把圓周率背到小數點後二十幾位,我們感到無比的高興。同時也開始了數學上的訓練。但這下問題就出來了,她對數字怎麽都不敏感。於是,我們的吵罵就開始了。上了學前班,女兒對數字理解得很慢。因此沒少挨我們的罵,現在心理上徹底地關上了數學的大門。


讓我們痛苦的還有,女兒不願和我們交流。隻要有親友來家裏,她就不讓人家走。我們也意識到這可能是她在家感到太孤獨的緣故吧,孩子太需要愛了。可是我們沒有給她,給她最多的是粗暴地打罵。四年級的時候,一次剛要揚手打她,手臂突然脫臼了,我想這是上天在懲罰我,不讓我這樣對孩子,從此再也不敢打孩子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