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衝突怎樣化解(1/3)

家長說,兒子越來越不服管,不願接受我們的安排;兒子說,父母越來越專製,不管我的想法。親子如此衝突,又該怎樣化解?


心理症狀:一個家庭的親子衝突


媽媽的訴說:剛上初二的兒子我們已經管不了了!倒不是說他道德品質有多麽不好,也不是說他學習成績有多麽不行,關鍵是他變得和我們越來越生疏,越來越不服我們的說教,不願接受我們的安排和建議,以後發展到凡是我們說的話,好話壞活他都不聽,幹脆跟我們沒話。原本平和的家庭開始亂套了:當父親的因和兒子交流不成功而認為兒子懺逆不道,一動肝火便報怨:“怎麽會有你這麽一個兒子!”兒子也覺得委屈:“我怎麽會有你這麽一個爸爸!”衝突升級時,一個摔東西,攆兒子,一個扭頭就走。我按下葫蘆又起瓢,誰也攔不住。我埋怨丈夫的粗暴,丈夫反說兒子被我慣壞了;我試圖跟兒子溝通,兒子卻冷冷地說:“話都讓你們大人說了,事也都是你們做的,我還有什麽可說的!”


丈夫一直對兒子“怎麽有你這麽一個爸爸”耿耿於懷,覺得自己論知識,論經濟,論對孩子所付出的心血,足以對得起孩子。麵對我們家中的親子衝突,卻顯得那麽束手無策。我該如何是好?


兒子的心聲:其實,我曾為我的父母挺自豪的:因為他們的培養,我總是把美術比賽和“故事大王”的獎狀捧回家。那時候,媽媽脾氣不急躁,爸爸也不那麽凶。誰知我一上了中學,父母對我的管教就多了起來。每天出門前,媽媽就“在學校不許這樣不許那樣”地嘮叨不停,放學後爸爸就“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地說個沒完,好像我一上了中學,就掉進了壞人堆。發現我和學習成績差的同學在一起,他們就會阻止我,還多次當麵假裝客氣地把人轟回家。我和他們的衝突就從這兒開始的。再以後,我發現爸爸越來越專製,不管我的想法是什麽,隻要是他喜歡和希望的,我就必須接受,如果我不願意,就說我不懂道理,不知好歹,自以為是。我再申辨,就會聽到“輪不上你來教育大人”之類的話。我覺得這很不說理,當然不服氣。衝突過後,爸爸有時也向我道歉,但卻要加上“我是有錯,但我是你爸爸,你應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