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障哪裏來(1/2)

這是一個男孩的心聲:雖然我有爸爸,有媽媽,有家,但是多少年來,我感覺隻是我一個人,一個孤零零的人……男孩的心受到過怎樣的傷害?


心理症狀:孩子總對父母大發脾氣


這天一大早,我就接待了一對父母的如約來訪。


孩子母親說:我們孩子今年16歲,是個男孩,正上高中。本來是個不錯的孩子,也知道孝敬父母,初中的時候學習挺好,還得過幾次獎。我和孩子爸爸都沒上過大學,心想怎麽也得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像樣的大學生。我們雖然是工薪階層,為了孩子的將來,去年我們讓孩子來這個城市的重點高中上學,不惜花高額學費,不惜賣掉了家裏的房子,不惜在學校附近安個臨時的家。


可是,我們付出了這麽多,孩子現在卻一點學習主動性也沒有,總是玩球,玩電腦,看閑書。孩子成績更是越來越差,從剛入學時候的500名左右,退步到了現在的1000名左右。為了孩子,我和他爸爸倒班輪流來照顧行孩子,可是孩子卻這樣不爭氣。不論我們怎樣講要好好學習的道理,他一句話也沒有。您說這可怎麽辦?


更讓人擔心的是,孩子的心理特別冷漠,特別陰暗,特別消極,還幾次想自殺。對誰都看不順眼,隻要誰哪句話讓他不高興了,他就會對誰急眼。最讓我們頭疼的是,我們不知道孩子是怎麽想的,孩子對我們越來越沒有話說,就知道一不高興了對我們發脾氣。昨天晚上,不知道孩子為什麽生悶氣,把茶杯摔得粉碎。您說孩子究竟怎麽了?可把我們愁壞了……


慶幸的是男孩終於同意來訪。


男孩說:我為什麽總想自殺?您說的對,我沒病,就是感到活著沒有意思。還是我很小的時候,他們兩個人就打架,差不多每天都在打架,鬧離婚。就是從那時候,在我心裏,家沒有一點安全感,沒有一點溫暖感,那個地方哪像一個家啊,給我的感覺就是冰冷。他們開始打架,我感到的是害怕,後來慢慢就麻木了,就沒感覺了。可他們兩個卻不放過我,還都拿我說事兒:不是因為你也早就……我那時候還是個幾歲的孩子,真不知道是怎麽煎熬過來的。不光他們兩個打,爸爸還經常打我。記得初一的時候,那天正是我的生日,我玩球回家晚了一點。剛進家門還沒鬧清怎麽回事,爸爸就把我按在地上狠命地打,打得我兩眼發黑。


現在,他們不再打架,卻開始一致對付我。我的心特孤單,沒人關心我。父母根本不知道我的心思,很少和我交流,隻知道在物質生活上滿足我,然後就知道要求我的學習,每天都對我嚴格把關。慢慢地,我對他們什麽話也不想說了,對他們把心關閉起來,對別人也封閉自己。


他們每天還是盯住我的分數。每次考完試,總是數落我,說我沒出息,說我不給他們爭氣。他們拿我當給他們掙麵子的機器,根本不拿我當人,根本不管我心裏的感受。他們越是這樣對我,我就越是破罐子破摔了,他們越說我,我越不學習。這是我第一次對人這樣說心裏話。其實,我主要是心裏找不到陽光,找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