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不敢看人怎麽辦(1/3)

以手遮顏,這讓我們常常聯想到的是老人遠望的手勢。但是,在這個故事中,卻是一個女孩自覺很不文雅的手勢。是什麽讓女孩陷入樣的苦惱中?


心理症狀:文雅女孩不文雅的毛病


這一天文雅母女預約來訪。落座後,戴著眼鏡的文雅沒有和我對視,一會兒低著頭,一會側過頭。對話開始了,文雅抬起頭來,但是很快一隻手就舉到了眉頭,遮住了眼,遮住了臉,像是老人向遠處瞭望的樣子。我故作忽略,似乎沒有在意的樣子。這時候,文雅把手放下去了,但是,很快另一隻手又舉到了眉頭。在這個間隙裏,我才看到了文雅的眼睛,但是很快雙眼眯成了一條線。


文雅的家長告訴我,就這個樣子,孩子與人說話不敢對視,總要以手遮顏,即便是在家裏,也隻是和媽媽好一些,和爸爸就不敢對視了。說起來,孩子這個毛病一年多了,起初誰也沒太在意,家長就以為是孩子不好意思,後來發現問題越來越嚴重了。孩子自己也說這樣很累,很痛苦,很壓抑的感覺。於是,家裏帶文雅看醫生,又是吃藥又是調養,都不管用。最後,才輾轉聯係上我,來訪谘詢了。


文雅自己說,我特別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總是怕別人議論自己,總怕別人看自己,有時候走進教室就會擔心大家看自己,而且,特別是總怕後麵有人看自己,總好像後麵有一雙眼睛。慢慢地我就不敢看人了,不敢與人對視了,不自覺的就用手來遮擋在眉頭上,要不就眯起眼睛,在家裏和爸爸在一起都不敢看他。哎呀,太累了,太痛苦了。我這是怎麽啦?我該怎麽辦啊?


心理把脈:文雅出現了見人恐懼症


文雅究竟是怎麽回事?


從症狀上不難看出,文雅出現了見人恐懼症,心理學上通常叫做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主要臨床表現為:怕被別人注視;怕自己會做出丟臉的言談舉止或表情尷尬;怕自己在別人麵前張口結舌;怕吃飯時由於有人注視而醜態百出;由於害怕而手發抖以致無法寫字;怕在公共場所嘔吐等;怕見人;怕到所有公眾場合;在公共廁所裏解不出小便,等等。還會出現焦慮、麵紅、心慌、出汗、惡心、尿急等身心反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