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會握手言和(1/2)

和好朋友鬧了別扭,想道歉又難為情,應該怎麽辦?怎樣學會握手言和?


心理症狀:心裏總是很難受


一位家長朋友,轉來了一個女孩的來信,希望我幫幫孩子。女孩來信中寫到:


我是一名中學生,有個難題想請教您。我有個好朋友,我們親如姐妹。可是,最近我們因為一點小事分手了。我知道這回鬧別扭是我的錯,也知道應該向她道歉。可是,我就是沒有勇氣麵對她。不跟她道歉和好,我們都感到很別扭,特別是我,心裏總是很難受,有魁於人的感覺真不是滋味。幾次對她想開口,又欲言又止,怕說得不是時候不是地方,怕……您說我該怎麽辦?


心理把脈:真誠是永恒的準則


這個同學的來信談的情況很有代表性,是中學生人際交往中常常出現的心理問題。因此,及時給女孩複信,希望我的回信在對她有所幫助的同時,並請家長朋友協助給孩子以支持。


我待會信中說:其實,人最需要也是最現實的是自己幫助自己。你看,你寫信本身就是你自己在幫助自己了。很高興你能這樣做。


現在我要說,既然是你知道自己有錯了,應該說是向人家道歉“沒商量”。這裏有一筆賬。在人際交往中,交往雙方都知道你錯了,這時你剛丟失一份東西。如果你能適時向對方道歉,那麽你丟失的那份東西就又找回來了,同時你還會增加一份東西;如果你不肯向對方道歉,那麽你就又丟失一份東西,這份東西比前邊丟的那份東西的份量更重。這份後來增加的或丟失的東西是什麽?是“真誠”。真誠是古今中外人際交往的一條永恒的準則。在人際交往中,隻要你有真誠,別的過失都容易得到原諒。你已經特別想跟她道歉了,行動起來吧,為自己留住真誠。


心理處方:要學會握手言和


你的困難是不敢麵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