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偷了我的學習方法(1/2)

伊娜是個高三女孩,眼看高考了卻學不進去了。說是因為一個奇怪的原因:總是有人偷看她的學習方法。父母說不可能,伊娜說是真的。究竟是真是假!


心理症狀:擔心同桌偷看自己的學習方法


伊娜是個高三女孩,剛進高中時在年級前30名,名副其實的尖子生。可是,後來一個奇怪的念頭總是纏繞著她,讓她不能自拔。起初是這樣的。伊娜有個關係挺好的同桌女孩,成績也不錯,但不如伊娜,在年級前100名。可是,後來的一次考試,同桌卻追上了伊娜。這可讓伊娜受不了了:她怎麽追上我了?她一定是偷偷把我的學習方法學過去了。這樣一想之後,伊娜就感覺同桌真的總是偷看自己。偷看自己什麽?偷看自己的學習方法。這樣一來,伊娜學習的時候總是擔心同桌偷看自己,就不能專心,就學不進去了。


後來問題嚴重了,伊娜感覺好多人都在偷看她的學習方法。不管誰偷看,效果都是一樣的:讓伊娜不能專心學習。再後來,問題更嚴重了,伊娜感覺全班學習進步的同學,都是偷看了她的學習方法,都是她的學習方法帶動的。因此,她隻要一想學習,就越發擔心別人偷看自己,就越發學不進去了。


這讓伊娜每天在教室裏如坐針氈,實在受不了了。這一天,伊娜就讓父母接回了家。父母覺得伊娜說的不合常理,對伊娜解釋說,全班那麽多人,怎麽可能都是你帶動的?怎麽可能都偷看你的學習方法?伊娜說,真的,真的都偷看我的學習方法。不管究竟是否大家都偷看,反正伊娜說這樣非常影響自己的學習,就經常要回家調節幾天。回家調解也未嚐不可,家長也就沒有反對。可是,前兩天伊娜居然提出不想上學了。家長一聽心急火燎,這不簡直要命嗎!於是,開始了心理谘詢。


心理把脈:強迫症狀是一把保護傘


很明顯,伊娜總擔心同學偷看的想法屬於強迫觀念。於是,前兩次心理谘詢中,針對強迫症狀進行了逐步的心理輔導,提供了相應的心理調節方法。在我的心理谘詢實踐中,很多類似的強迫觀念,經過心理調節都能得到較好的化解。這些方法在伊娜這裏也取得一定效果,領悟到實際上別人並未偷看自己,也不再那樣想。但沒過幾天,伊娜又開始擔心別人偷看自己,又不想上學了。


第二次谘詢會話中,一個信息引起我的注意:原來伊娜的成績一直在下滑,由年級前30名到100多名,200多名,300多名,400多名,600多名,最近一次考試,成績非常不好,就不想上學了。我忽然理解了伊娜的強迫觀念為什麽一直都跟著她,也意識到過去的心理疏導方法對伊娜來說,是治標不治本。


於是,這次我請伊娜先具體談談每次考試前後的心態。伊娜回憶說:每次想到考試,我心裏總是想,我不能考好了,省得別人總是偷看我的學習方法。考完了看到不好的分數,心裏想,反正也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