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心中的抱怨哪裏來(1/4)

一個遠道來訪的高中男孩,一個勁兒訴說著對生活的抱怨和不滿。難道就是為了在心理谘詢師這裏討個說法?還是背後有個心結?


心理症狀:總看到消極的東西


這一天,電話預約後一位母親陪兒子從很遠的外省,來到心理健康中心。


母親介紹說:孩子小時候很好,很出色,但是,初三的時候因為上網,學習成績滑坡了,勉強上了高中,現在正在上高二。應該說是個懂事明理的孩子。可就是總看到身邊消極的東西,總看到陰暗的東西,看不到陽光的東西。您快幫幫孩子吧!


男孩比較善於表達,他說:“我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就是改造社會。這個社會很不公平。學校裏也是這樣,老師對學生就不公平。我聽說,交補課費的時候,一位家長交給老師的是個整數,多餘的幾十塊錢老師幹脆沒退還。有一次,老師多收了我60元錢,過後我要才給我。還有,同學也都是那麽粗俗,沒有共同語言。感覺身邊沒有一個人能理解我。對了,前天早自習我趴在桌上睡覺,老師讓我起來,我沒起來,老師就嚴肅地批評我,叫我反省。您說這叫什麽事兒?還有沒有自由?不是說美國的學校都很自由嗎?您說,社會怎麽這樣,人們怎麽這樣……”


我一直靜靜地聽,直到男孩停止了訴說抬頭看我。我這才笑著開口道:“你遠道來訪,就是和馬老師討論這些問題的嗎?”


男孩也笑了,搖頭說:“不是,不是。”


“那麽,你是為什麽來訪?可以用一句話告訴馬老師嗎?”我引導說。


“我要有力量,我要上大學,可是,我靜不下心來。”


“你的意思是說,剛才的這些思慮讓你不能安心學習,讓你感到很困擾?”


“對,對,您說我這是怎麽了?”男孩渴求地看著我。


<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