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鳥”奇怪的“早戀”(1/2)

“小小鳥”與一個男孩“早戀”了,卻說不是愛。是不敢承認,還是另有心結?


心理症狀:沒完沒了地“早戀”


這一天,一名高三女孩在父親的陪同下來訪。剛剛落座心理谘詢室,女孩的父親就急切地介紹說:“孩子一個月沒上學了,總是鬧腸胃不好,看了很多醫生,吃了很多藥,都沒治好。以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要好長時間才過去。現在可是高三關鍵時刻啊,這樣下去怎麽行?孩子是怎麽回事,您快幫幫我們吧!”


女孩雖然是主動來訪,有較強的求助願望,但對心理谘詢還有顧慮,提出要單獨會話,而且不願意告訴我她真實的名字。


女孩的父親回避之後,女孩看看我,幾分撒嬌地開口:“我不告訴您真實的名字了,可以嗎?您就叫我‘小小鳥’吧。我不去上學,不是爸爸說的那樣,真實的情況我不告訴他們。我知道我鬧病的背後有原因。我不去上學,是因為,因為,因為我早戀。還是初中的時候,我就開始早戀,有過好幾個男孩。家長對我很惱火,說我怎能這樣沒完沒了地早戀。高二的時候,我們班有一個男孩子對我很好,我們就交往起來了,這是交往時間比較長的一次。那時候,我也是腸胃鬧病休息了一段時間。他經常對我說,你要堅持,以後不能總是有點毛病就不上學,能夠堅持上學,就是最大的成功,你看,你不是在進步嗎?就是在他的幫助下,我堅持了下來,也有了進步。就這樣,我有什麽愁事,有什麽困難,都跟他說,他都會給我鼓勵和安慰。慢慢地我感覺非常依賴他了,有點離不開他了。可是,後來他居然提出了分手。這讓我非常失落,非常難受。高三我們不在一個班了,但是,我們也會經常見麵。每次見到他,我心裏都特別難受。總是想起過去我們在一起的日子,總是想起他給我的鼓勵和安慰,總是……”


“你是希望你們繼續嗎?”


“不,不希望。”


“如果那個男孩同意繼續呢?”


“那我也不同意繼續。因為我發現她不是我理想中的那種男孩,我並不愛她。”女孩肯定地說,隨後又自言自語,“可是,我就是一見到他,就會想起我們在一起的感覺,心裏就說不清的難受……”


女孩到底是怎樣回事?既然不是戀情,不想繼續,為什麽還總是回憶兩人在一起的感覺?這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為了進一步探明女孩的心態,我決定采取意象對話技術。綜合女孩意象的內容,可以判斷女孩的心理健康狀況基本正常。不過,有一個重要信息引人注意。在女孩的想象中有這樣的意象:女孩走進一所別墅,走上二樓,二樓裏有一個鳥籠,鳥籠裏有一隻可愛的小鳥。意象對話中,我引導她在想象中打開鳥籠,可是,小鳥很久很久不肯飛出去,經過再三的驅趕,小鳥才飛出鳥籠。


由此,我立刻想到女孩的開場白。難怪女孩自稱“小小鳥”,別墅,二樓,鳥籠,被層層關在裏麵的小鳥,正是她心靈的象征。她的心靈恰如這隻被關起來的小鳥。這樣的小鳥有什麽特點?有人寵愛,有人嗬護,有人照顧,不能獨立,不會自立。


女孩為什麽有這樣一種心靈狀態?從女孩談到的家庭生活中找到了答案。女孩說:全家人都對我溺愛,不,是特別溺愛。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對我溺愛嚴重。可以說長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